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建设重庆“链岛”智能产业集聚区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6-26 16:41:24 | 编辑:姜雅娟

 

  重庆总部城。大石化新区管委会供图

  6月22日,在全区推进信息化发展大会上,大石化新区管委会介绍了“重庆链岛”智能产业服务集聚区规划建设情况。

  重庆“链岛”项目位于大石化新区,是区委、区政府为推动区域智能产业发展,集聚优势资源打造的以智能产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规划产业载体面积约40万平方米,集中于重庆总部城、美源美源、恒大中心、企业天地等经纬大道沿线。目前已有重庆市区块链创新产业基地、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两大园区,大龙网科技有限公司、富士康旗下智联云鼎科技有限公司、特斯联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等近30家龙头企业入驻。

  大石化新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重庆“链岛”以重庆区块链创新基地为核心,精准定位在区块链、5G应用、大数据应用、工业互联网、数字文化IP等产业。预计未来3至5年,产值将超过300亿元。

  目前,重庆“链岛”正在积极布局建设相应产业园区。记者也对相应产业园区的建设进行了一番打探。

  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

  吸引区块链龙头企业入驻,形成标准研发、信用数据、智能合约一条龙的完整产业链。截至目前,已入驻区块链企业19家,储备企业22家,入驻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

  未来将再规划2万平方米,建立区块链总部基地,成为西部区块链、人工智能、计算机软件代码检测的制高点。

  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

  华记黄埔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11万平方米,主要由孵化区、商业配套生活区组成。孵化区集大数据收集、大数据研发、大数据交易、大数据结算、总部商务办公于一体,将发展太赫兹等专业领域通信以及旅游、物流、媒体大数据,成为重庆专业通信及大数据应用综合试验平台。

  5G概念产业园

  集中5G关键技术、室内外覆盖能力以及网络新架构等性能研究相关机构,吸引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芯片、基带、系统等相关链条企业,融入“5G+8K”产业联盟,形成研发加应用产业链。

  “中国云谷”预计将于今年9月落地,打造集5G基站升级、网络建设、通信模块(芯片)、产品应用为一体的产业园区,形成西南5G产业研发应用高地。

  重庆工业互联网服务基地

  依托富士康、特斯联等工业互联网关键企业,集中发展结合“云边端”为一体的设备设计商、方案解决商、云数据分析商,为全市工业提速发展提供信息、软件、金融等全方位支持。

  预计于2019年启动,将引入涵盖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工业APP开发推广、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工业互联网安全等类型企业,总体形成工业互联网核心服务产业链。

  数字IP产业园

  以重庆电影剧本孵化中心为核心,打造IP文化展览馆、IP实践体验馆,进一步形成垂直领域的IP交易平台。

  预计将于2019年启动,定位集聚涵盖上游版权交易、中游影视剧、下游衍生品(VR等)IP产业链条,形成西部数字IP产业中心。

  清华启迪协信数字产业园

  该园区将着力打造数字总部基地,设立技转孵化中心,形成“产学研”并行生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