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寻景巴渝”发现有开发潜力地质资源246个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26 02:37:40 | 记者:杨骏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寻景巴渝”发现有开发潜力地质资源246个

  区县经济新增长点或就在其中

  綦江区郭扶狮子山蘑菇石,地质队员发现了具有开发潜力的资源并进行记录。(市国土房管局供图)

  本报讯 (记者 杨骏)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今年自然资源部确定全国土地日的主题为“珍惜土地资源,建设美丽家园”。重庆的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也传来喜讯,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寻景巴渝”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在今年底,可初步探清重庆的旅游地质资源点位情况。

  “寻景巴渝”项目是重庆去年启动的生态旅游地质资源调查,是利用地质的专业技术手段,围绕生态旅游发展的需要,发现和评价适合于区县乃至乡镇开发的地质旅游资源,为打造新旅游目的地及资源规划、保护开发建设、扶贫攻坚等提供重要支撑。

  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地缘广阔,有很多未发现、未开发的自然地质资源。“寻景巴渝”项目要做的,便是找到、评估这些资源,再将具体信息提供给相应区县,达到“摸清家底再投资”的效果,为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助推扶贫攻坚。

  该项目覆盖重庆全域,划分4个片区、33个区块,工程周期为2年。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调查面积27600平方公里,涉及322个乡镇、3165个村(包括847个贫困村),共调查资源单体点7304个、新发现4637个,初步圈定了246处有开发潜力的综合体。

  据介绍,在初步划定的地质地貌景观、矿产地质景观、天象与气候景观、水体景观、古生物景观等10个主类(39个亚类)、100个基本类型中,象形石、峡谷等地质地貌类景观约占32%;瀑布、湖沼等水体景观约占18%;古冶炼遗址、梯田、石刻等人类作用景观约占41%。这些都有望成为后期相应区域打造旅游景点的重要依托。

  “从地质旅游资源到最终转化为旅游景点,期间还有漫长的过程,比如顶层设计、规划、项目引进、综合评估等多个环节,这些都需要地质资源所在区县自己考量。”“寻景巴渝”项目相关负责人举例说,打造旅游景点就好比一道菜,“寻景巴渝”项目便是寻找食材,再把合适的食材拿给区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