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黑科技”,个个带光环
时间: 2018-06-22 11:37:15 | 编辑:姜雅娟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以下简称军博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巴南区携五十五个展品亮相现场,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观看。图为市民在巴南展馆参观各项科技产品。

 

 

▲  展品吸引了众多客商前来参观 

    6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重庆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暨第九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下称军博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当日,我区宗申航空、惠科金渝、汉嘉电气等25家参展企业,携55个展品亮相现场,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观看。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宋葵参加军博会。

    据悉,本次军博会以“军民融合 创新发展”为主题,包括军民两用技术展览展示、军民科技成果对接交易、军民融合协同创新高峰论坛等活动内容。

    在二号展馆,我区设置了108平方米展位,采取“展台拼接”和“园区产业布局”相结合的方式设计。通过视频、实物、展板等形式,专题介绍巴南区情、拟建高新区情况、军民融合情况、高新技术产业布局情况。

    现场展出的产品种类丰富,功能超多,军民融合已将“黑科技”带到人们身边,让日常生活更加安全、便捷、丰富,其中包括重庆市中迪医疗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区域医疗(远程)影像平台、重庆市医疗影像大数据可视化平台,重庆芸中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山鹰2号”无人机,重庆耐德山花特种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强力吸污车等。

    记者在现场看到,汉嘉电气带来的新能源充电桩十分特别,将充电桩上的充电枪插入车端,打开一个“充电之家”APP,扫描即可充电,结束后再付款。“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是一大热门,因为电能具有价廉、安全、清洁、资源可靠等特点。这样的充电桩可以让汽车轻松上路,不必担心力量不足。”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称。

    当日,除了高科技产品让人青睐,我区还签约了6个重大项目,包括北大医疗(重庆)产业园项目、重庆川安综合性医药产业基地项目、盛实百草药业中药经典名方产业项目、新绿色现代中药项目、中远军民融合扩能项目、南京宏程高端线束项目等,协议资金31.5亿元。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迅速,军民科技资源共享、应用开发水平逐步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现有大江工业、建设工业、建设摩托、中远工业、吉力芸峰、宗申航发、耐德山花、金鸿电气等军民融合企业8家,实现军工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配套,涉及航空发动机、特种车辆、枪械装备等领域,2017年军民融合产值达到40.5亿元。

    不仅如此,我区发展军民融合具有良好的产业优势,军民融合产业企业也是我区传统汽摩产业的骨干企业。

    目前,区内主要有5家“民参军”企业,分别是中远工业、吉力芸峰、宗申航发、耐德山花、金鸿电气等。其中,中远工业主要生产各型民用枪子弹,广泛出口欧美市场;宗申航发主要生产航空活塞发动机、转子发动机和小型涡喷发动机,并广泛应用于多款国产军用无人机上;耐德山花生产野战餐车、吉力芸峰生产特种伺服电机、金鸿电气生产某型潜艇配件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