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公园之城 让市民乐享高品质生活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6-20 09:41:26 | 编辑:李振兵

  秀湖公园风景秀丽,为市民提供高品质休闲空间。

  市民在秀湖汽车露营公园体验露营旅游乐趣。

  市民在公园里的躺椅上聊天休息。

  市民在观音塘湿地公园亲水栈道散步。

  市民在东岳体育公园游玩。

  青杠街道生态公园为当地居民提供休闲、健身、观景的好去处。

  大路街道三担湖公园“花海”绽放,市民在此畅游。

  七塘镇利用小湿地打造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散步好去处。

  环境优美的漫水湾公园。

  福禄镇在“家门口”建设生态公园,方便当地居民生活休闲。

  记者 连宏宇 周海瑞 文/图

  2018年4月,一场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将璧山公园的生态美景片段,呈现在了5000余名参与者面前。赛道两侧,分布着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秀湖公园等多个公园,将璧山“公园之城”的城市魅力尽情展现。

  出则繁华,入则自然。这是璧山公园赋予人们的至高享受。“公园之城”建设是璧山绿色浓墨重彩的一笔。区城市管理局在公园的建设与管理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遵循市委书记陈敏尔“通过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部署;落实区委书记吴道藩“以更高品质的城市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从最初的绿化、美化到如今的主题化、园林化、精品化,始终执着地为市民提供“绿色”。

  近年来,璧山的公园总量不断增加,在原有的烈士陵园、电视塔公园两个公园基础上,相继建成投用南河公园、观音塘湿地公园、秀湖公园、登云公园、东岳体育公园、秀湖汽车露营公园等。

  目前,城区拥有大大小小的公园30个,这些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公园,已成为市民的活动中心、社交中心、健身中心。

  同时,璧山的公园整体布局日趋合理,形成体育、露营、文化等多个主题,服务品质持续提升。城区里处处绿树繁花,已成为璧山市民最为骄傲的绿色福利。

  相比较数量和面积的增加,璧山对公园“内在品质”精益求精的追求更值得赞许。于是,市民们看到:公园标准化公厕里有免费的厕纸、免费的直饮热水供应;公园附近有丰富的免费停车位;公园里有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园内照明光线更柔和,游乐设施更安全……

  在公园的管理和服务上,璧山的城市管理者常有“令人叫绝”的创新之举:

  ——在公园精心布置了精雕细琢的凉亭、廊桥,巧妙设计的石凳、石椅和兼具艺术性、实用性的桌子、躺椅,方便市民在累了、困了的时候“坐下来”。

  ——在公园景观建设中植入人文元素,采购灵璧石、太湖石、三峡石、雅安石等10余省市景观石3000余块,将璧山历史文化中的诗词歌赋、史志典故镌刻其上,这些透着诗情画意的石头上的“小城故事”成为璧山一张新的文化名片。

  ——在公园内设置2000余块宣传牌,利用花卉苗木科普专业知识,方便群众认识了解更多花卉苗木及其生态习性。

  ……

  璧山公园人气火爆,被央视新闻报道,被多家中央级媒体聚焦,群众纷纷为璧山公园“点赞”。大家由衷夸奖、口口相传,这是对璧山公园建设与管理最大的褒奖和赞美。

  如今,大大小小的公园已是和美璧山的“颜值担当”,寄托着璧山人的“绿色生活”梦想,夯实着璧山经济腾飞的生态文明基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