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石鱼陇上“大王花”
来源:铜梁日报
时间: 2018-06-19 10:57:46 | 编辑:姜雅娟

 

  “吃过那么多火龙果,还是第一次看到火龙果花;见过昙花一现,却没见过数百亩‘昙花’一齐绽放的壮观场面,真的让人很惊艳!”6月12日晚上7点多钟,在石鱼镇兴红村火龙果基地,几名来自重庆主城的游客感叹道。

  在这里,500亩火龙果花开得正艳。晚上7点左右,一朵朵美丽的火龙果花徐徐绽放,一股股异香扑鼻而来,站在田间,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美丽的火龙果花开吸引了不少市民包括重庆主城的游客前来观赏,他们纷纷拿起手中的镜头记录这花开的神秘时刻。

  火龙果花是昙花的近亲,同属于仙人掌科,都在夜间开花,花形也极其相似。但火龙果花比昙花更加美丽,那长达30厘米以上的硕大花朵霸气十足,它因此也被称为“大王花”。

  抬眼望去,只见一片片舒展娇媚的玉白色花瓣包裹着嫩黄色的花蕊,丝丝缕缕的淡雅香气引来无数蜜蜂飞进飞出。看看这一朵,低眉弄羞,美;看看那一朵,粉腮动人,也美!你目不转睛地盯着它,它好似已经忘记了开花,等你一转身,刚刚还含苞的那两朵并蒂,已经悄然绽放。

  “哎呀,我忘记带充电宝了,你的呢?”不时听到有美女帅哥在低语。

  夜的仙子最怕羞。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在火龙果园,20分钟内这些美丽的花朵就会逐渐闭合。基地内现有8个火龙果品种,其中“玫瑰红”最受大众欢迎。每一个品种因果实大小不同,花朵的大小和色彩也各不相同。为了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刻,众多摄影爱好者往往会在夜间打着手电拍摄。为了便于大家拍摄,基地还为广大摄友准备了免费打光板。

  “火龙果花不仅美丽,还可食用,味美且具有保健功效。”基地业主欧阳述明介绍说。火龙果花花青素含量高,并具有高营养、低热量、低脂肪,富含维生素和氨基酸等特点,生食清炒烫火锅泡着喝,凭你喜欢。

  火龙果花期很长,分批次第开放,此次花开已经是今年的第三拨了。“火龙果从开花到成熟只需40天,今年第一拨花后的果实已有小孩拳头大小,到7月中旬就可尝鲜了。这次花期之后,下一拨开花正好赶上端午‘小长假’。欢迎广大市民届时前来赏花。”欧阳述明说。

  (赏花路线:从铜梁城区沿国道319线,经中华龙温泉前行2公里左右,在公路大转弯处左侧可以看到铜梁火龙果基地的牌子,前行50米即到达目的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