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去峡口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5 02:16:30 | 编辑:周游

南岸辖七镇,镇镇有特色。如南坪镇的都市繁华,涂山镇的历史遗迹,迎龙、广阳的生态农业……而我以为,峡口镇富集巴渝地貌大山大水之大美。

峡口镇位于南岸区东南面的南山下部,依山傍水,坐南朝北。镇临长江,与江北区郭家沱街道隔水相望。蜿蜒曲折的长江水穿越铜锣峡,沿场镇经广阳岛出境,奔涌向东而去。

峡口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早在远古时代,先民们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世代传承。

战国时期,巴蔓子将军曾在铜锣峡外设滩城,置渡口,李膺《益州记》云:“过紫金山(铜锣峡山脉)有古滩城,为巴子置津(渡口)处,是也。又东下,江水孤屿成洲,曰广阳坝,开面数百亩。”

出了铜锣峡,就是峡口镇。清代叫乌羊镇,传说有黑毛野山羊从山上下来饮水,船工就把江边的回水沱叫成乌羊沱。停靠的船多了,岸上搭起了草棚,逐渐形成街面,就以乌羊沱为名,取名乌羊场,后叫乌羊镇。

清同治九年(1870年),场镇被洪水冲毁,重建复场时由当地名士李大兴主持开场,故名“大兴场”。这个名字一直叫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1993年,峡口镇正式建立。如今,这里已是街连市接、市场兴旺、生态优良、四季繁花的现代化新型城镇。

去峡口,以前得翻南山,上得黄桷桠,再蜿蜒向下。南山后山路窄坡陡,公车上箩筐扁担,鸡鸣鸭叫,直觉拥挤嘈杂、路途漫漫。而如今,沿茶园通江大道飞速开到,一路鲜花,从容悠闲。

去峡口,春夏正当时。一踏入地界,你就在想来对了,离节奏飞快的主城商圈不过20来分钟的车程,就进入了完全不同的一幅画中——乡村泼墨,山林田野色彩斑斓。

这里的村民聚居区称为“乐和谷”,乐与和,是农家小院的灵魂。在商圈,早上,你是被坝坝舞喇叭、车辆的鸣笛闹醒的,睡不着;在乐和谷,你还是睡不着,你是被鸟儿叫醒的。

院子周围都是田野。绿莹莹,翠生生,嫩叶藤蔓,片片相连。老年人不必说,丝瓜茄子、海椒洋芋,悉数认清,但80后、90后的城市青年就不一定了,张冠李戴胡猜一气,引来院子主人淳朴大笑,递来一个菜篮,叫你拎着乱摘,把好心情全部采进篮子。

走到田野高处,可以看长江边美景。铜锣峡,长江小三峡之一,旧时设有关卡,江上有锁江的铁链,是重庆水上的重要关隘。

江峡雄伟,风光奇绝,历来是文人骚客歌咏的对象。如今,江滩上依然有翻飞的水鸟,白发的钓翁,令人流连的江景。

农家院午餐丰盛,有城里人自己采摘的鲜蔬,农家熏制得金黄透亮的香肠腊肉,更有一汪卤水中雪白的豆花。

做豆制品在峡口,可谓巧媳妇的标配。哪家孩子考上了学、哪家老人做寿,桌上必不可少的就是豆浆、豆花、豆腐乳。

峡口豆腐乳口感香辣细腻,自明清就代代相传,每家都有自己的秘方。须用土灶和木柴烧煮豆浆、只能在腊月前腌制、包裹的菜叶精选莴笋、决不添加防腐剂等严格要求仅仅是表象,而食客心里浮起的回忆和乡情才是真正的味道秘方:生活在物质丰富的今天,赶上好日子的我们不曾体会父辈生活的艰辛,却难以忘记豆腐乳当佐餐食物的童年时光,难以忘记母亲腌制腐乳的忙碌身影,难以忘记老屋里装着豆腐乳的土陶罐,一筷下去,回味绵长。

吃着这样的美食,总有一种思量。眺望这里的大山大水,更是百感交集。那巴蔓子将军走过的江滩,历经风霜雪雨,仍容颜未改,活力依旧,两千多年过去了,一直在这里等着我们。

这墨绿如屏的南山后山,这奔流不息的滔滔江水,乐和好客的农家媳妇,饱含乡情的农家特产,整个小镇,是不是把千年的历史浓缩在了此情此景,等着你——去峡口。赵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