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孵鸡蛋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5 02:13:27 | 编辑:周游

农村人养鸡,主要是用来生蛋的,因此以母鸡居多。小鸡仔很难分出公母,所以在买小鸡仔时,农村人使出许多独门绝技来专门挑选母鸡仔,但难保其中要混进公鸡仔来。如果是自家的鸡孵蛋,孵出来是公是母就只有听天由命了。出于收蛋的目的,许多农村人认为养公鸡是在养小白脸,因此待公鸡长成时,留下打鸣的,许多都做了刀下鬼,被主人打了牙祭了。而母鸡呢,一般要到三四年后生蛋越来越少,农村人觉得养着不划算时,才忍心杀掉。

到了每年春天,总有几只母鸡发情,一心想做妈妈,不再生蛋了,看见鸡蛋就孵。为了节约资源,主人一般只允许一只母鸡孵蛋,一孵就孵一窝。被选中的往往是年老的母鸡,因为它生蛋不勤了,在孵蛋方面还能发挥点余热。见到其他孵蛋的母鸡,主人会毫不留情地将它从窝里赶走。但这些母鸡很善于“躲猫猫”,在外面转了一圈,趁主人一不留神,就又回到窝里孵蛋了。为了让这些母鸡彻底放弃做妈妈的念头,农村人也发明了不少独门绝技,其中一招就是给母鸡灌白酒。

俗话说:“鸡鸡二十一,鸭鸭二十八。”经过21天左右的孵化,小鸡一个一个出壳了。随后几个月,就能经常见到鸡妈妈威风凛凛带着一群小鸡出游的场景了。有一次在一个亲戚家,我看到一个鸡妈妈只带着一只小鸡,问亲戚是怎么回事。亲戚说:“那只母鸡自己藏起来生了一只蛋,然后又藏起来孵,我们以为它丢了,结果后来它带着唯一的一只小鸡回来了。”

农村人孵小鸡前都要挑选受精了的鸡蛋。简单的办法是用书本卷一个纸筒,一端放在眼睛上,一端顶着鸡蛋,对着太阳光查看鸡蛋里面是否有一个黑点。据说那个黑点就是胚胎。用温室孵小鸡、卖小鸡赚钱的人家下乡收鸡蛋时,也是采用的这种土方法。

我上初中时,一个老师做孵小鸡的副业,就发动学生把自家的鸡蛋卖给他。我和另外一个同学各自提了一篮鸡蛋到学校交给他,我们在家都一个一个用纸筒照过的,但在放学时,他把钱给了我们,还分别退回来了一些鸡蛋。那个同学央求我:“我家没多少鸡蛋,这些鸡蛋许多是我从左邻右舍家拿的。现在退回来的也不知道是谁家的,我回去也不好交代。”于是,我们结清了账目,我把那些退回来的鸡蛋都收留了,反正我带的鸡蛋是自家的,孵不了小鸡也不影响吃。

即使是挑选好的一窝鸡蛋,也并不是都能孵出小鸡来。有的鸡蛋是坏鸡蛋,孵到最后只剩下了一泡水,摇一下叮叮当当的,打开就全流了。舍不得扔的农村人就把它煮熟了再打开吃,虽然是臭的,但毕竟还是鸡蛋。还有的鸡蛋孵了一半,由于种种原因就停止了,剩下了一个发育一半的胚胎,这叫毛蛋。舍不得扔的农村人也把它煮熟了再打开,择掉毛吃,还有不少鲜嫩的肉呢。邵茹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