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丰都:好生态牌 吃上旅游饭
来源:丰都报
时间: 2018-06-14 16:15:31 | 编辑:姜雅娟

 

  秦大礼开办的农家乐

  “我们村是通往莲花山九重天景区的重要路段,自景区开园迎客以来,每天都有很多旅游车、自驾车经过,特别是今年丰都庙会和五一小长假期间,去去来来的车辆非常多。”双路镇安宁场村村主任陈华林说。

  安宁场村是三峡库区移民村,曾经还是全县95个贫困村之一。近年来,该村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大力种植四季水果,特别是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好生态牌,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如今,脱贫后的村民生活越来越美好。

  群众出行不再难

  “安宁场村依傍龙河,有山有水,山水相连,山上植被条件非常好,龙河的水源清澈,那是真正的‘绿水青山’,只要开发利用好了,就是金山银山。”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李峰说,为此,他们决定借助莲花山九重天景区旅游开发,打通通往山上的道路。

  据悉,以前安宁场村通往莲花山九重天景区的道路比较狭窄,而且大部分属于泥土路,路面坑坑洼洼,晴天车子还可勉强通行,一旦下雨就会打滑,司机望路兴叹。村里抓住景区开发机遇,于是将此路纳入整修的议事日程,对其进行了扩宽和路面混凝土浇筑。

  “不仅如此,我们还对辖区内其他几条村组道路浇筑了混凝土,住户比较集中的村组还修建了人行便道,如今即便是下雨天村民出行,鞋上不再粘泥巴。”李峰说。

  已经脱贫的村民夏淑琼告诉记者,路修好了,农用四轮车可以直接开到家门口,蔬菜、猪、鸡等农产品运进城里销售,不仅去来方便,还节省了劳力和时间,可以最大限度实现增收。

  截至目前,安宁场村依托行政村通畅工程、移民村巩固提升项目、库区后期扶持项目,投资1800多万元用于硬化村组道路40.3公里,新建人行便道4.3公里,有效改善全村的交通环境,彻底解决群众出行难。

  产业发展后劲足

  “村里连片栽种了梨子、李子等果树,近两年树干长粗了、也长高了很多,枝叶茂盛,明年就会陆续挂果,逐渐产生效益。”陈华林说。

  为解决村民脱贫后容易返贫的问题,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村民打破传统农业的局限性,抢抓脱贫攻坚项目集成机遇,大力实施产业扶贫。截至目前,全村共种植核桃1150亩,以及种植梨子等水果1550亩。

  “这些果树种植后,可以多年采收果实,不但美化绿化了环境,还让村民年年获得收益,特别是对于劳动力弱的村民来说,有了可靠保障。”陈华林说。

  安宁场村山林植被丰富,适宜发展山羊等畜牧产业。驻村工作队获悉四组贫困户陈正明喜欢养殖山羊,就专门给他送去技术,鼓励他适当扩大规模。去年,他家出栏山羊60多只、出栏土鸡2000余只,纯收入达到6万多元,如今脱贫后,还带领其他村民发展养殖业。

  据悉,安宁场村借助现有的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像陈正明这样有养殖基础的贫困户发展养殖业。“同时,我们还引进重庆煊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植业,充分发挥企业在资金和技术上的优势,使产业发挥最大效益,助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李峰说。

  村民吃上旅游饭

  “最近到九重天景区来旅游的市民特别多,饭店座无虚席。要用餐最好头一天打电话预约,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地安排席位,确保准时用餐。”安宁场村农家乐老板秦大礼说。

  3年前,秦大礼还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驻村工作队对他进行精准帮扶,结合实际谋划脱贫增收项目。当时,莲花山正在发展乡村旅游项目,特别是随着连天绝壁栈道修建完工,陆续有市民上九重天游玩,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就建议他搞个农家乐,通过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增加收入。并为他申请了金融扶贫贷款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有了这笔扶贫贷款,我请来工人,对自家的老屋进行了‘改头换面’,本是土墙泥瓦的破旧农舍,经过精心包装后焕然一新,摇身变成了乡土味浓郁的农家乐。”秦大礼说,开业后,生意还不错,很快产生了效益。

  看到秦大礼赚了钱,有条件的村民也跃跃欲试,纷纷利用自家的农家小院开办农家乐,并在农家乐四周发展蔬菜、水果等种植,以及养殖林下土鸡,尽量满足游客吃到原生态的食材。没条件的村民,就把自家出产的农产品卖给游客,解决了销路问题。

  “通过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引导村民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目前,我们村基本形成旅游大户带动小户的发展模式,部分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陈华林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