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健龙镇:抓好扶贫队伍建设 打造脱贫攻坚核心力量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6-14 11:24:01 | 编辑:姜雅娟

  “按照这个方案来做,我们一家很快就能脱贫致富了!”6月11日,健龙镇弥勒村贫困户夏发强从镇里扶贫小组帮扶负责人张正手中接过扶贫方案后感叹道。

  44岁的夏发强家里有妻子、两个儿子,还有一个80岁的老母亲,平日里以种植庄稼为生。家中房屋已成危房,一家5口只得寄宿在亲戚家中。住上属于自己的新家,成了夏发强一家的心愿。

  根据夏发强家里的具体情况,扶贫小组特意为其制订了详细的扶贫帮扶方案,并把危房改造放在第一项解决事项中。同时,该镇还准备组织农技人员对其进行技术指导,如种植花椒、喂养鸡鸭等,帮助其早日脱贫。

  “这辈子能住上新房子?还能有自己的产业?这愿望能实现得了么?”夏发强看着结对帮扶方案一览表,惊喜中带着疑惑。

  “你放心,我们就是来给你解决问题的!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向我们提出。”张正的一席话,让夏国强吃了颗定心丸。

  为切实发挥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力军作用,今年以来,健龙镇按“双组长”制要求,由镇党政领导任组长,多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组成精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并落实3名扶贫专职工作人员。同时组建9个脱贫攻坚驻村工作组,负责做好所驻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工作,采集贫困户家庭基本信息,收集贫困户意见和需求。

  “由镇里班子成员牵头,全镇干部联系帮扶全覆盖,确保每个村都有领导挂点,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联系,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该镇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同时,健龙镇还针对新手扶贫干部,制定学习计划,做好培训教育,提升帮扶人员综合素质。该镇利用会议、培训班、扶贫夜校等,对他们开展业务辅导,认真学习扶贫开发工作政策措施。注重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进村包户,交任务、压担子,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增长才干。

  “没有一支敢打硬仗,认真细致的干部队伍,是不可能对贫困户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的。”该负责人说,扶贫小组通过定期走访全村贫困户,既送温暖,更送志气、送信心,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