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区图书馆为特殊群体打通阅读通道 盲人读书看电影样样行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6-14 11:19:07 | 编辑:姜雅娟

 

   “真没想到,我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在图书馆读书、看电影!”5月22日,50余名盲人受邀来到区图书馆,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使用无障碍阅读设备,感受现代化的阅读体验。

  当天上午,50余名盲人来到区图书馆多媒体阅览室,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阅读方式。李昀是一名先天性视弱患者,只能察觉微弱的光线,无法看清书本上的文字。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他将一本《三体》放进无障碍阅读器,机器在识别书中的文字后,将其转换成语音流畅地播放出来。“厉害了!识别率真高!”李昀表示,他特别喜欢读小说,但盲文书籍有限,能读到的书籍并不多,区图书馆的无障碍阅读器通过高效“翻译”,将普通书籍中的文字“读”出来,为他解决了阅读障碍,“仿佛打开了另一个世界”。

  45岁的杨玉林是一名盲人按摩师,他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视障阅览区,想要借阅一些技能培训类书籍。“读书能够精进手艺,店里的生意自然更红火。”杨玉林的阅读需求更偏向实用,认真挑选后,他打开一本《中医保健按摩》专心地阅读起来。

  对于盲人朋友来说,如果看书算不上特别的体验,那么看电影绝对算得上是一个难得的惊喜。当天,受邀盲人在区图书馆视听体验室一同观“看”电影《唐人街探案2》,区图书馆志愿者用声音作为盲人的眼睛,巧妙地利用剧情空当,细腻地补充剧情、描述细节,帮助盲人更完整地理解电影,通过讲电影的方式让盲人感受和体会电影中五彩斑斓的世界。

  “由于受到视力的限制,学习往往成为盲人朋友最困难的事情,但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不比常人少。”区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说,图书馆作为重要的公共文化载体,将承担起文化助残的义务,今后将加大各类创新活动力度,吸引更多残障读者走进图书馆享受阅读,希望通过人性化的服务,让特殊群体在获取知识的道路上不再有障碍,让残障读者平等地享有文化服务的权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