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画家秦廷光历时一年手绘老重庆17座城门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6-13 08:04:13 | 编辑:李振兵

 

  东水门、太平门、千厮门、金紫门……随着城市的变迁,重庆曾经的“九开八闭”17座古城门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为了将这些历史符号保留下来,近日,73岁的铜梁本土画家秦廷光历时一年时间,用毛笔白描手绘的形式创作了17幅重庆古城门组图,让现代的人们有机会搭乘着他的“时光机”,去了解几十年前甚至几百年前老重庆古城门的风貌。

  秦廷光出生于重庆菜园坝,四川美院附中毕业后分配到铜梁报社负责美术编辑工作。工作后,秦廷光对艺术的创作一直没有放弃,业余时间创作了大量的美术作品。秦廷光擅长油画、年画、装饰画,作品曾多次在国家及省市参展、发表、出版,其中4幅油画作品入选《当代美术三十年》(1978~2008)大型美术文献典籍。

  秦老先生对老重庆和第二故乡铜梁有着深深的眷恋之情。这几年,秦老先生用手中的画笔先后创作了24幅老重庆组图、37幅表现邱少云生平和事迹的国画等。他还创作了“我记忆中的老巴川”系列钢笔画,创作的安居古城40幅系列钢笔和毛笔组画,生动再现了安居古城的旧时场景。

  秦老先生告诉记者,重庆是个网红城市,热度极高,全国各地来渝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多数人包括多数重庆本地人都不知道重庆有17座古城门。“我对老重庆非常熟悉,小时候经常在城墙下玩耍,可现在的人却几乎不了解古城门。”秦廷光说,为了挖掘重庆城的历史,让今天的人们了解已消失了近百年的重庆17座古城门,他不辞辛苦地查找史料、亲自走遍了17座古城门遗址,用了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重庆17座古城门的创作。

  今年6月,这部历时一年的作品终于全部创作完成。17座古城门都分别以毛笔白描的主要绘画方式创作而成,内容十分丰富,布局疏密有致,线条流畅,栩栩如生。秦老先生说,他已计划出版画集《九开八闭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下一步,他还将继续用手中的笔描画安居古城的九宫十八庙,将古城美景及古城的生活场景展现出来。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