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王国平在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的主题演讲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24:39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城市有机更新 让杭州告诉重庆

  ——王国平在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的主题演讲

  嘉宾简介:

  王国平,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长,杭州城市学研究会会长,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顾问。先后获得“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领导奖、第七届中国城市十大风云首脑、2011低碳时代年度人物、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等荣誉。

  核心提示

  6月12日,“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在重庆举行,国内外30余位具有影响力的政府顾问、行业大师、知名学者汇聚一堂,以“城市更新”为主题,围绕“山水城市更新国际经验与借鉴”“山水城市更新与可持续交通”“山水城市更新与数智化”“山水城市更新中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讨论,为重庆建设山水可持续发展城市积极建言献策。

  在6月12日重庆举行的“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上,王国平作了《关于杭州城市有机更新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当前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导致不少地方出现“城市病”,而“城市有机更新”是治病良方。

  九大挑战困扰城市快速发展

  王国平说,中国城市化正进入一个快速增长期,预计到2030年城市化率将达到70%,中国用50年就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城市100年甚至200年才走完的城市化之路。如此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导致了不少“城市病”的出现。

  在王国平看来,快速的城市化主要面临九大困难和挑战——

  城市空间形态面临挑战。随着城市加速推进,特别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传统城市空间形态的弊端日益显现,发展空间不足、环境质量下降、道路交通拥堵等现代“城市病”日益加剧。

  保护历史文化面临挑战。在推进城市化中,如何当好历史文化遗产的“薪火传人”,保护好历史文化,实现保护与发展的“双赢”,是一大考验。

  保护城市生态环境面临挑战。在城市化进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花更艳,真正做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课题。

  缓解交通“两难”问题面临挑战。城市道路增长远远跟不上机动车增长,“行路停车难”已成为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同时也是最难根治的一大“顽症”。

  弘扬“城市美学”面临挑战。通过弘扬“城市美学”、彰显城市特色,从城市自然和人文的品质根源上,继承和发展城市建设的生命特点,是城市化推进中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此外,还有城市管理现代化面临挑战、城市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面临挑战、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面临挑战、解决“城中村”和农民工问题面临挑战。

  “城市有机更新”是必由之路

  应对城市化进程中的挑战,既要抓住城市化给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发展动力,更要立足自身实际,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从让老百姓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出发。

  王国平认为,城市是一个生命体和有机体,“保老城、建新城”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客观规律,“城市有机更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城市有机更新”的最大创新,在于把城市作为一个“有机体”和“生命体”,强调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实质就是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就在于把生物学中的“生命”概念引入城市建设,把城市作为一个生命体来对待,突出“有机”二字。

  “城市有机更新”的具体路径为:

  以民为本。把以民为本作为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实“四问四权”,即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充分体现“城市建设为人民、城市建设靠人民、城市建设成果由人民共享、城市建设成效让人民检验”。

  保护第一。积极倡导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是最大政绩、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护生产力,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的思路,把各种历史文化遗存无一例外地保护下来,当好“薪火传人”。

  生态优先。强调以保护为目的,以利用为手段,通过适度利用实现真正的保护,努力在生态、社会、经济效益三者之间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和最大公约数。

  文化为要。“自然的绿色”是人类生存的条件,“文化的绿色”是民族精神的“基因”,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不仅要在规划上注重文化导向,更要在建设中体现文化品位;不仅要注重整体文化氛围,更要注重历史的碎片、文明的碎片。

  品质至上。对“城市有机更新”工程,无论大小,都要反复强调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细节为王”,精益求精、不留遗憾,建筑风格、色彩、材质等要充分体现多元共生、多元融合、多元和谐。

  此外,还要注重系统综合,把“城市有机更新”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来抓,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由点到面、由线到片,有序推进;集约节约,强调集约用地、节约用地,打造“廉洁工程”“节约工程”;可持续发展,强调既满足现代人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需要,体现“代际公平”;要破解四大难题,即“钱从哪里来和去”“地从哪里来和去”“人从哪里来和去”“手续怎么办”的问题,通过广泛应用“XOD(即以城市经济、社会、生态三大类基础设施为导向的城市空间开发模式)+PPP+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可有效破解上述难题。

  杭州启示: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在演讲中,王国平以杭州“城市有机更新”作了进一步释明。

  他称,迈入新世纪以来,杭州大力推进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

  在城市形态的有机更新上,杭州大力实施了“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推动杭州城市从“依湖而兴”向沿江跨江发展、从“摊大饼”向“蒸小笼”、从“一主无副”向“一主三副六组团”、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向“一江春水穿城过”、从以西湖为主的“西湖时代”向以钱塘江为轴线的“钱塘江时代”转变。

  在街道建筑的有机更新上,杭州坚持“保护第一、应保尽保”原则,制定保护规划,传承历史文脉,注重合理利用,使一批历史街区和历史地段恢复本来风貌;在自然人文景观的有机更新上,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整体规划、分步实施。

  在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上,杭州坚持建设与世界名城相媲美的“生活品质之城”,以“洁化、绿化、亮化、序化”为要求,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管理、综合服务能力,实现“城市管理上水平、市民群众得实惠”等。

  他说,当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扮靓“两江四岸”是其中的一个重大课题。

  他建议,“两江四岸”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围绕“流畅、水清、岸绿、景美、宜居、繁荣”的目标,坚持截污、清淤、驳墈、绿化、保护、造景、管理等方针,依据“水生态、水文化、水景观、水旅游、水开发、水安全、水交通”的评价标准,实施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大力推进城市形态、街道建筑、自然人文景观、城市道路、城市河道、城市产业、城市管理的有机更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