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充分发挥智慧交通在城市更新中作用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24:53 | 编辑:周游

  院士介绍:

  邓文中,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被美国权威周刊《工程新闻记录》遴选为过去125年来125位对工程最有贡献的“顶尖人物”之一。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重庆如何将自己打扮得更有吸引力?在6月12日举行的“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上,美国工程院院士邓文中表示,城市更新的目的,是为了让人生活得更为舒适。重庆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应充分重视“智慧城市”尤其是“智慧交通”建设,通过提供多种交通模式,达到城市高效运行和市民安全、便捷出行的目的。与此同时,重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还应发挥自己的“山城”“江城”特色,秀出自己的“立体城市”个性。

  邓文中表示,智慧城市建设包含了电子设备+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重要载体,通过恰当的运作方式,建设智慧交通、智慧卫生、智慧环保等子系统,就能为人们生活提供便利,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工程。在他看来,城市设计不是一两天的事情,应该是百年大计。

  如何发挥智慧交通的积极作用?邓文中建议,重庆应该更多重视互联网+信号灯的控制优化方式,通过调节人流和车辆通行速度,减少城市交通拥堵。与此同时,还应设立更多类似公交优先道的绿色通道,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让市民出行更为顺畅。

  除了建设智慧交通外,邓文中还希望重庆在山水城市建设中更好地发挥桥梁的作用。他认为,重庆的桥梁和城市风格相契合,桥梁不仅低调温柔,也让人感觉和蔼可亲。这种桥梁建设的风格应该在城市建设中得到进一步体现,可增加重庆城市的亲和力。

  因为航道安全要求的原因,重庆一些跨江桥梁跨度被设计得很大,但设计师在设计大跨度桥梁时往往倾向于修斜拉桥。对此,邓文中提醒,斜拉桥过多会破坏重庆城市的山水美景,也带来造价高昂的问题。他建议,重庆在修建新桥时不妨考虑一下造型相对简单的梁桥。

  对于重庆的桥梁建设,邓文中还有一个小小的希望。他表示,重庆不少桥梁上的人行道很窄,应该像巴黎那样在桥上建设较宽的人行道,让市民和游客可以站在桥上欣赏城市美景,让人和桥交相辉映,更好地彰显山水城市的立体之美。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