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重庆可发展浅层地热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21:34 | 记者:重庆日报记者 | 编辑:周游

  院士介绍:

  武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煤矿水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水文地质专家组”组长。

  6月12日,在“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建议,加大不同形式的新能源供给比例,可使城市能源更环保、清洁,助力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使重庆山水更加迷人。

  武强介绍,浅层地热能指自然界江、河、湖、海等地表水源、污水(再生水)源及地表以下200米以内、温度低于25℃的岩土体和地下水中的低品位热能,可经热泵系统采集提取后用于建筑供热(冷)。

  他介绍,2017年,国家发改委等印发的《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以重庆、上海、苏南地区城市群、武汉及周边城市群、贵阳市、银川市、梧州市、佛山市三水区为重点,整体推进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项目建设,这对重庆城市发展大有裨益。

  武强认为,浅层地热能具有低投资、低能耗、促环保的特点。它没有燃烧过程,不会对城市环境造成污染。依山傍水的重庆,在自然环境和城市建设方面极具特色,如果能利用好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将会进一步提升整体环境品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