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更新应注重量质提升 制度设计不妨借鉴新加坡经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3 04:20:19 | 记者:重庆日报记者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重庆建设山水城市如何借鉴国内外城市经验?6月12日,在“山水名城可持续城市更新国际论坛”专题报告——“山水城市更新国际经验与借鉴”上,专家学者为重庆城市更新积极支招。

重庆大学建设与房地产管理学院院长刘贵文认为,城市更新是指由相应主体对特定城市建成区进行综合整治、功能改变或者拆除重建的活动,它意味着城市承载容量和空间品质的双重提升。近年来,深圳和上海在城市更新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其成功经验值得重庆借鉴。

刘贵文认为,城市更新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一个增长点。重庆加快城市更新,应该建立城市更新产业,建立面向更新产业的管理政策体系,构建面向更新产业的技术标准体系,培训面向更新产业的人才队伍。新加坡在城市更新制度及治理体系方面的一些做法值得重庆借鉴。

重庆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如何提高城市承载容量?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原院长丁沃沃建议,重庆在建设山水城市过程中应注重立体城市打造,合理保护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此外,重庆在城市更新的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接地气,也就是彰显山水城市特色,还要注重创新,尤其在制度设计上深下功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