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环保整改要整彻底、改到位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32:17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周游

环保整改作为环境保护系统工程当中的关键环节,是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能转换的发展所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民心所向,要确保环保整改整彻底、改到位。

有优美的环境,才有绿色发展和美好生活。近日,市环保局在最近的一次环保专项行动中,发现建筑工地环境违法行为72起,拟处罚金909万元,约谈违法企业56家;我市开展发放告知书、现场检测与执法、排放技术改造等措施,加强对臭氧污染的治理和管控;制定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检查考核,继续强化落实“清废行动”问题整改……这些务实行动,是我市落实环保措施,确保整改成效的生动缩影,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题中之义。

从雾霾治理到沙尘暴防范,从“垃圾围城”破解到河长制推行,从环保督察到“水十条”“土十条”制定,近些年来,各种与环境相关的问题不停地挑动大家的神经线,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环保。环保整改作为环境保护系统工程当中的关键环节,是引领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动能转换的发展所需,也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民心所向。因此,要真抓真改,确保环保整改整彻底、改到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环境保护,要以环保整改助推发展方式转变,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推动经济发展效益更高、质量更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鱼与熊掌不可得兼”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相互促进的关系。脱离环境保护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对于环保领域出现的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不能掩盖,更不能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而是要狠抓落实,层层传导压力,整彻底、改到位,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让环保成为地方政府工作的常态,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创造高品质生活同样离不开环境保护,要以环保整改为契机,解决一批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良好环境,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是因为,生态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市民的身体健康,是大家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环保整改要整彻底、改到位,就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市民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还给市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让市民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市民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弘扬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增强大家爱护环境、爱护生态的自觉性。

环境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然,也要意识到环保整改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不可能一劳永逸。各级各部门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扛起环保责任,既要督察环境保护问题,又要监督环保整改全过程,确保环保整改整彻底、改到位、改出成效,严防整改问题反弹回潮。只有这样,才能让巴渝山水“颜值”更高,大地“气质”更佳,进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作者系本报评论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