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特色小镇热潮下的冷思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33:24 | 编辑:周游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中国特色小(城)镇暨“千企千镇工程”发展报告2017》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明确提出了特色小镇建设计划,并纷纷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其发展。但是,在特色小镇建设“火热”起来的同时,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比如把特色小镇当融资平台、打着小镇建设旗号搞房地产开发等。特色小镇建设如何才能路正行稳,还需进行一番冷思考。

特色小镇建设应突出“特色”。个性化是特色小镇建设的关键词,也是特色小镇最大的特色所在。当前,一些地方的特色小镇建设同质化严重,看到人家发展什么便“依葫芦画瓢”,纷纷效仿、匆匆上马,全然不顾当地实际,埋没特色、枉顾风险。例如,浙江的水乡被复制到了全国,山东的特色在各地也能见到。这样的“千镇一面”,只能是胜者寥寥。

特色小镇建设应明确“角色”。特色小镇建设必须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保障当地人民安居乐业。为此,在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导向,切忌以建设发展之名行损害民生之实。要让群众真正参与到小镇建设中来,做小镇主人、迎八方来客、享发展红利,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特色小镇建设应擦亮“底色”。文化是最鲜明、最亮丽的底色。特色小镇如果没有文化定位和引领,很难想象特色从何而来。当下,很多旅游小镇、文化小镇招不来人、留不住人的原因就在于缺乏文化内涵,总是“造特色”,总想“来钱快”,以为建几栋仿古建筑、挂几个大红灯笼就能具备古韵,最后只能惨淡收场。只有沉住气、静下心,把文化“底色”擦亮,才能让特色小镇真正遍地开花。

秦锐(作者系本市高校研究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