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这些80后90后 都有一个《金子》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14:14 | 记者:任雪萍 赵迎昭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川剧《金子》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班日前结业

  这些80后90后 都有一个《金子》梦

  “梅咏新香,再塑经典!”截至目前,川剧《金子》这部囊括国家舞台艺术大奖的经典剧目在国内外累计演出超过600场,在艺术界享有盛誉。

  但随着人们娱乐方式多样化,川剧同其他地方戏曲一样,生存空间不断受到挤压。《金子》演员的平均年龄超过62岁,超过70岁的老艺术家就有两位。为把这部剧传承下去,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川剧《金子》青年表演人才培养班4月在重庆市川剧院开班,并于日前结业。

  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班上几位青年演员,通过探寻这批80后、90后青年川剧人背后的付出,眺望川剧艺术可期的未来。

  周露

  学员:周露

  主攻:青衣和花旦

  身份:重庆市川剧院演员

  年龄:28岁

  戏龄:15年

  她演过青春版《金子》 说现在的理解完全不一样了

  培训班上,除了有来自全国各地、之前没接触过《金子》的“小白”,也有一些“老江湖”。比如,1990年出生的重庆市川剧院演员周露,她不仅是青春版《金子》中金子的扮演者,还获得过重庆舞台艺术之星等奖项。

  “演青春版《金子》是几年前的事了。经过这些年表演上的沉淀和人生阅历的增长,我对金子这个人物的理解完全不一样,现在就像第一次接触这个角色,要将金子泼辣的性格通过唱腔和灵巧的动作来体现,而不完全是演。”周露说。

  周露是沈铁梅的入室弟子,谈起老师,她的眼里充满敬意。“沈老师在艺术上已取得很高的成就,但她对专业的执著追求仍让人肃然起敬。我记得她第一次教我演《金子》,从唱腔到神态再到动作,一点一点地抠,我被叫了无数次暂停,但确实学有所获。”

  谈起自己演的两部经典剧目《金子》和新版《江姐》,周露表示,“金子”与“江姐”两个角色完全不同,一个是敢爱敢恨、刚中有柔;一个是刚烈、勇往直前的革命使者。人物性格不一样,表演方式、唱腔、神态也就完全不同。“如果没有已近而立之年的人生阅历,我肯定不敢演‘江姐’,太难了。”

  作为一名青年演员,周露还经常走进校园传承川剧。她觉得登台演出是传承、普及川剧,而走下台开讲座、分享,也是传承的一种方式,“要想让大家了解川剧,单说或单演都不行,只有表演和讲解相结合,才能让不懂戏的人感受到川剧的魅力。”

  谭杨兵

  学员:谭杨兵

  主攻:小生

  身份:重庆市三峡川剧团演员

  年龄:25岁

  戏龄:8年

  他说每天练功不辛苦 “演好戏,老师很重要”

  在这批学员中,也有不乏出生梨园世家的。来自万州的、现年25岁的谭杨兵就是其中一个。按他的话说,家里从爷爷那辈起,每辈都有一个唱川剧的。年纪轻轻的他已确立自己一辈子的奋斗目标——演好文生。

  这次参加《金子》培训,他也是慕名前来,因为这里有他喜欢的老师——国家一级演员、《金子》中焦大星的扮演者、专攻文武小生的张建平。

  “张老师演的小生扮相俊美,嗓音圆润、甜美,特别擅长刻画人物内心,成功塑造了多种经典舞台艺术形象。”谭杨兵说,一直以来自己的唱腔都有问题,但又没找到问题所在。这次被张建平切中要害并帮他进行了纠正。

  “文生最重要的就是唱腔与韵味,而我以前的唱腔就像唱歌一样,韵味更是没有。要成为一个好的文生,演员一定是唱、念、做、打俱佳,这是张老师对我的要求。”谭杨兵说。

  学川剧是不是很辛苦?谭杨兵说:“作为川剧演员,每天要开嗓、练功。早时四五点、晚时六七点,这么多年也习惯了,没觉得有多么辛苦。”

  刚结束完《金子》培训班的学习,谭杨兵又将赶赴成都,参加一个有关文生的传承培训班。他说:“川剧是言传身教的艺术,这个班聚集了全国有名的文生川剧名家,很值得学习。”

  王亚丽

  学员:王亚丽

  主攻:丑角

  身份:中国戏曲学院大三学生

  年龄:20岁

  戏龄:7年

  美女主动要求演丑角 “我喜欢扮丑”

  《金子》里的丑角“白傻子”,一直都是男生扮演。但这次培训班里,有一位美女却主动请缨,要学习并扮演这一角色,她就是1998年出生的四川资中女孩王亚丽。

  原本演花旦的她为何选择这个角色?这个披着一头长发的秀气女生莞尔一笑:“因为喜欢呀!我喜欢扮丑,脸上画着大白块,以喜剧的方式生活,是一件很开心的事。”

  重庆日报记者发现王亚丽的“白傻子”扮相,一点都不丑,反而有一些可爱。“可能跟造型有关,除了像男生一样要画成大白花脸,走路一瘸一拐外,我还有两个‘牛角辫’。另外,许老师告诉我,女生扮演丑角应该有襟襟丑的味道,就是萌丑。”王亚丽笑着说。

  王亚丽口中的许老师就是重庆川剧名家许咏明。王亚丽刚开始接触川剧时,就很喜欢许咏明的丑角扮相,“他在《裁衣》《柜中缘》中扮演的丑角深入人心,特别美。这次能扮演‘白傻子’,也多亏许老师的鼓励。”

  王亚丽从小学的是舞蹈,13岁转学川剧。“很奇怪,我很讨厌练习舞蹈的基本功,却不讨厌在学川剧中每天练习压腿、劈叉、倒吊等。”王亚丽说。

  虽然爱演丑角,但生活中王亚丽却是一个爱美的女孩,与同龄人一样喜欢逛街购物,拍美照发朋友圈。在她看来,川剧内涵丰富,简单的走马观花式的表演或精彩唱段展现,都无法在短时间内展现川剧魅力的。“应该借助多元化的传播手段推广川剧艺术,让更多年轻人走进剧场看几出完整的川剧大戏,我相信他们会喜欢上川剧。”

   》》》

电影《金子》举行看片会,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主演沈铁梅表示

每一个镜头都非常考究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6月11日,戏曲艺术电影《金子》在渝中区人和街保利万和影城举行看片会。2小时15分钟的片子,毫不拖沓,精彩程度超乎想象。

川剧《金子》是重庆市川剧院打造的一部现代川剧。20年来,该剧横扫国内舞台艺术大奖,是重庆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电影版《金子》则是中国首部以NTlive(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方式拍摄的戏曲艺术电影。

电影版《金子》拍摄于2017年4月,由英国导演索尼娅·洛维特执导。这部电影原计划去年在重庆首映,但由于整体效果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一直在修改。“每一个镜头都非常考究,画面上存在的问题已经解决;但由于是同期音,而不是棚内录音,所以声音方面还有瑕疵,仍需细微调整。”重庆市川剧院院长、主演沈铁梅说,电影版《金子》在市川剧院剧场内录制了3场,没有补拍。现场录制存在着瑕疵,处理瑕疵是一大挑战。她介绍,目前中国两个团队正在对电影版《金子》进行后期处理,让影片更加唯美,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

重庆日报记者在观影过程中感受到,电影版《金子》充满着强烈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沈铁梅饰演的金子内心时刻都处于挣扎之中,仇虎的豪情万丈无所畏惧、大星的懦弱和无为都体现在动人心弦的情节中,感人至深。

“我们对作品质量有十足的信心,希望观众在公映时能走进影院,欣赏高雅艺术。”沈铁梅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