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幸福马上来》 新时代人民调解员的艺术再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12 03:00:12 | 编辑:周游

作为社会化程度最高的大众文化或者表演艺术,影视剧主要人物的角色职业,往往表现了一类人的生活状态与性格特质,由此表现更广阔、丰富、鲜活而复杂的社会生活。电影《幸福马上来》,让人们也许并不熟悉,但其实就是让身边的人民调解员形象浮出水面。

剧情不复杂:老牌调解员马尚来(冯巩饰),人送美称“调解超人”。就在他的调解工作室准备挂牌开张之时,却遭遇调解界“后起之秀”茅雪旺(涂松岩饰)前来踢馆。茅雪旺称自己才是山城第一调解“天王”,欲与老马一决高下。面对重重纠结复杂的调解难题,马尚来和茅雪旺率领各自的“调解天团”展开了一场比机智、论口才、赛人气、拼颜值的PK大战。老马倾情投入自己的调解事业,却被妻子(牛莉饰)和儿子(刘昊然饰)误会不顾家庭而扫地出门,老牌调解员却没法调解好自己的家庭关系。但最后,老马“英勇顽强”的义举,还是感动了妻儿,矛盾都得到化解,幸福之感充溢。

“马尚来”在幽默中化解矛盾,在欢笑间平息争端,呈现了一个集幽默、风趣、善良、智慧、热情、乐观、勇敢于一身的人民调解员形象,使得人们所认知的“调解员”职业得到艺术化的丰满、提炼和升华。

虽然该片是我国电影界首次把视角投向基层调解员,但人民调解制度作为颇具中国特色的一项法律制度,却由来已久。从某种意义上讲,《幸福马上来》以全新视角,生动地诠释了中国的调解制度与调解文化。

人民调解制度反映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思想,延续着中华民族“和为贵”的文化传统。3000多年前的西周就设有“调人”的小官职,相当于现今街道的人民调解员,专司调解纠纷、平息诉讼序。秦汉时期,县以下的乡、亭、里设有“夫”,承担“职听讼”“收赋税”两项职责,“职听讼”即调解民间纠纷。唐代沿袭秦汉制度,县以下行政组织没有审判权,乡里民间纠纷、讼事,则先由“坊正”“村正”“里正”调解。明代《大明律》专门有关于“凡民间应有词讼,许耆老、里长准受于本亭剖理”的规定。

现在的人民调解员制度最早源于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根据地创建的、依靠群众解决群众纠纷的自治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宪法》《民事诉讼法》《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此做出了明确规定。2011年1月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从法律上确认了调解员职业的权利、义务与职责。调解员以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社会公德为依据,对民间纠纷当事人进行说服教育、规劝疏导,促使纠纷各方互谅互让、平等协商而自愿达成协议。这种调解制度,被誉为“东方经验”“东方一枝花”。

冯巩在5月23日举行的《幸福马上来》重庆首映发布会上说得好:“以前我对调解员这个行业不太了解,通过深入生活,我们认识到,调解员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职业,因为它是家庭关系的粘合剂、邻里之间的润滑剂、社会矛盾的阻燃剂和美好生活的催化剂。”

应该感谢《幸福马上来》这部影片,为我们奉献了“马尚来”这样一个具有鲜明重庆性格的调解员形象,他是新时代千万人民调解员的代表之一。

幸福需要调解,调解才能幸福,只要能够很好地调解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甚至人的自我之间的冲突与矛盾,幸福就会“马上来”!

   郑劲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