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出台 到2020年,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
时间: 2018-06-08 11:18:29 | 编辑:姜雅娟

 

  未来几年,渝北区将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核心,完善全区大数据智能化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图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整体规划效果图。

  近日,《渝北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计划》)出台。《计划》)提出,我区建设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大数据智能化对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带动作用显著提升,智能产业体

  系基本形成,大数据智能化应用更加广泛深入,建成具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的样板。

  根据《计划》,到2020年,我区大数据智能化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畅通与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城市)的高速数据通道;新一代信息网络、泛在感知系统基本完善,通过新建、改造、整合等建设达到2000个无线局域网访问接入点,4G网络实现广域有效覆盖,在全市率先进入5G时代;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智能超算平台、数据共享与交易中心,汇聚各类数据资源,实现10PB以上的数据量,建成渝北“数据大脑”。

  到2020年,渝北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体系将基本形成。大数据智能化基础产业基本成型,培育科技型企业将达到1100家以上,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突破4.0%;引进培育大数据智能化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2名以上、高层次人才200名以上、技能型人才10000名以上;核心支撑平台稳步构建,建成大数据智能化开放共享平台10家以上、国家级研发中心10家以上、市级以上示范性创新孵化平台10家以上;科技金融支撑体系更加健全,科技投融资基金和担保基金规模达到40亿元以上。

  同时,渝北区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效果将更加明显。工业、农业、商贸、物流、旅游等产业与大数据智能化融合程度不断提高,工业企业数字化生产线将达到100条以上,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基地达到25个以上,建成百亿级大数据智能化商圈1个以上;政务、综治、交通、城市管理等社会管理和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政务系统信息共享交换率达到70%,交通技术图控设备覆盖率达到100%,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点位正常率达到98%,数字城管覆盖率达到100%;教育、医疗、文化、就业等民生服务更加智能,建成智慧校园示范单位12所以上,全民健康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在医疗机构覆盖率达到100%,文化数据资源总量达到60TB,就业创业服务智能化平台覆盖90%以上社区(村)。

  日前,区委、区政府还发出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计划》,围绕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补齐大数据智能化基础设施短板,构建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体系,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广泛应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升社会管理治理、民生服务水平,建设“数字渝北”。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