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高考让奋斗的青春更精彩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6-07 03:46:04 | 编辑:王俭林

今天,全国高考。在重庆,有18.2万余人要去完成这“临门一脚”。

加油吧,同学们!这还是要说在前面的话。40多年来,不断优化的中国高考,已经赋含了太多的理性价值,成为中国社会阶层合理流动的现实路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高考作为人生的一场重大行动,本身就是中国年轻人要普遍经历的奋斗实践。

奋斗需要热情、专注,需要实干、苦干,需要在抵达成功彼岸的征程上不放弃、不懈怠。奋斗既要结果检验,也要看重过程的价值。所以,面对那座想要跨过的独木桥,想着身前身后林立着的千军万马,在这一刻,真的不能站着说话不腰疼地去说,高考只是人生稀松平常事,甚至轻慢地认为高考只是“赢得所有”和“输掉一生”的旋转门。因为奋斗,高考,我们仍需加油拼搏。

当然,高考确实也不是人生必须通过的惟一通道,更不是决定人生价值的惟一打开方式。在这个文化多样、价值多元的时代,在这个社会分工不断创新迭代的年代,每一种人生选择,也都可以迎来不一样的精彩。更重要的是,高考本身也在不断通过改革,去凝聚更多的时代价值,去守护更多的人文元素,去创新更多的发展机遇。因为多元,所以选择。每一种奋斗的青春都精彩。懂得选择,本身也正是奋斗最需要的理性和文化。因为奋斗不能蛮干,奋斗离不开人文关怀。因为奋斗,高考,我们需要轻装上阵。

高考,让奋斗的青春更精彩。那么,现在不论是走进考场的学子,还是为高考护航的人们,都没有必须再去为高考焦虑,而应沉心静气地面对挑战,从容自信地做好服务。(山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