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农夫山前有点田”炊烟袅袅绘就文明旅游画卷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6-05 14:52:36 | 编辑:姜雅娟

 

  记者 张晓琳

  “妈妈,原来我们吃的大米都是这样种出来的呀,我以后一定把饭吃光光,再也不浪费了!”近日,石龙镇“又见炊烟”有机农场再次“解锁”新玩法:一群家长带着孩子在田地里插秧,虽然弄得满身泥土,但脸上却布满了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巴南区积极探索文明旅游工作机制,着力宣传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以自然的魅力传播着文明旅游理念的“又见炊烟”有机农场作出了一次较为成功的探索。

  亲近大自然中珍爱大自然

  位于石龙镇东南部的“又见炊烟”有机农场掩映在青山之中。走近它,入目便是成片的菜园、果园及垂钓区,被几条干净整洁的养生步道串联起来。菜园子里,绿色的瓜蔓沿着笔直的线绳向上攀爬,刚抽发的嫩芽上点缀着晶莹的露珠,池塘里的鱼儿自在游走。“我们这里的瓜果蔬菜都是自然生长没有污染,一方面是为了给食客提供天然健康的有机食品,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游客享受原生态自然环境。”工作人员介绍。

  “周末带着孩子来这里赏花摘果,这样的田园生活悠闲恬静,正如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南下,悠然见南山'。”游客王先生说。

  农场主人张卫华告诉记者,除了原汁原味的自然环境,这里的民宿也与自然息息相关。民宿内的19间客房主题各异,听海、鸟居、樱落、沙鸣……定格大自然的美妙瞬间。“我们希望游客能在这里亲近大自然,从而萌生保护生态、珍爱自然的想法,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小处着手进行文明引导

  漫步农场,记者看到,300余亩的范围内竟不见一点垃圾、一片纸屑。各个园区都设有“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小草青青,踏之何忍”等倡导文明旅游的宣传标语。

  “只靠游客自己感悟肯定不够,必须辅以必要的倡导和提醒。有些人认为,到乡村来就可以不用遵守城里的文明法则了,这种想法是行不通的。我们就是要让大家知道,乡村的自然生态环境也需要大家共同维护!”张卫华说,从游客入住农场民宿起,工作人员就会对大家进行文明引导,提醒大家遵守社会公德、维护生态环境和旅游市场秩序,帮助大家树立良好的文明旅游形象,形成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文明活动中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与其他农家乐不同的是,唱K、搓麻将等都市人喜欢的娱乐活动在这里却备受冷落,反倒是菜园子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我们农场最受欢迎的是农耕活动,大人和小孩一起挖藕、摸鱼、插秧、摘果,这些城市里没有的‘土'玩意儿深受大人和孩子的青睐。”张卫华介绍,每到农令时节,农场都会推出插秧、秋收、杀年猪等一系列符合时令的农业活动,让游人带孩子参与其中,体会劳动的辛苦,从而学会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而每场活动开始之前,都会由工作人员带大家学习文明旅游课程,并在活动中践行文明旅游理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