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老旧小区换新颜 居民乐享新生活
来源:铜梁报
时间: 2018-06-05 08:32:05 | 编辑:李振兵

 

  改造后的白龙大道77号小区一角。

  改造后的龙凤锦苑小区内部。 (记者 唐彬 摄)

  日前,在巴川街道白龙大道77号小区,记者看见小区内路面整洁、树木成荫,中心区域不但进行了绿色景观打造,周边还单独规划了一些停车位,再加上一条靓丽的休闲廊道,构成了一幅和谐文明的美好画卷。

  “小区以前就是个‘脏乱差’的老院子,一到夏天蚊虫还特别多,再加上一些乱停乱放的车辆,整体环境确实较差。”正在小区空地打羽毛球的张阿姨说起改造前的小区环境十分感慨,但看着现在的小区环境却十分高兴。她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小区环境发生了大变样,大家现在都十分满意。”

  白龙大道77号小区作为我区今年新改造的5个老旧小区之一,它的华丽转变只是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从2014年开始,我区已经陆续对全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全力提升居民幸福感。截至去年底,全区已经完成了203个老旧小区改造,这些“脱胎换骨”后的小区设施完善、安全有序、整洁靓丽,得到了小区以及周边居民的一致赞扬。今年,我区还将继续改造5个老旧小区,目前已完成了2个小区的改造工作。

  “我区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受历史条件的局限,无论在配套设施、管理模式、运作机制等方面,都无法满足居民们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旧小区改造主要通过裸露地面整治、规范垃圾收运、栽植花草树木等工作,切实解决小区的“脏乱差”等问题,并全面提升小区综合环境,让老旧小区换新颜。

  同时,我区还主动把文化元素引入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并结合老旧小区实际打造景观节点、规划停车位以及增添一些基础健身设施和便民设施,既美化了小区、贴近了居民,又提升了小区的文化氛围和环境品质,真正让小区居民全方位乐享新生活。

  记者还了解到,我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也积极实施了建筑消防设施改造、电力线路改造等工作,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功能效率。今年,我区计划继续对一些老旧小区内的50栋老旧居民建筑进行消防栓、灭火器、消防应急照明等设施设备改造,在消除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将有效助推老旧小区提质升级。

  老旧小区改造既要“改”,更要“管”。“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如果后续管理不善,也很可能会回到原状。”区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各街道还对相关管理资源进行整合,并联合建立起工作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老旧小区的设施管理和检查监督工作,全面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完成后的长效管理。

  目前,我区改造完成后的老旧小区几乎全都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还引进了一些基础物业管理,为今后的长效管理以及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未来,我区还将继续推进更多老旧小区换新颜,加快老旧小区提质升级,全力以赴让居民生活更加幸福。

  (记者 龙贻鑫)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