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石井坡街道借大数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31 02:58:09 | 记者:罗芸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一个人能完成60个人的巡查任务

  石井坡街道借大数据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怎样才能用最少的资金,推动更多人自觉加入维护城市管理的队伍,实现城市在时间、空间上的无缝监管?

  作为财力在沙坪坝区排名中游的石井坡街道,采用“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方法,实现城市管理“人人动手”,借数字城管让一个人就能完成60个人的巡查任务。

  小程序促进人人关爱环境

  “以前有个事,还要跑腿到居委会、街道去反映。现在动动手,直接就能反映情况,一般一两个小时就会有回音。”建设坡社区居民孙婕说。

  她拿出手机,打开街道开发的“石井坡e志愿”小程序,点击“本期微心愿”栏目,里面是一串串曾发布的“微心愿”,已经大部分被打上了表示完成的绿色标记,还有一部分是已认领但暂时还没有完成的蓝色标记。

  在最新的绿色标记旁,是她于5月28日发布的“微心愿”:建设坡82号有一堆旧家具,影响市容也容易产生消防安全隐患,希望能及时清理。

  在发布后不到两小时,孙婕点进去一看,这个“微心愿”已经成了蓝色的标记。

  石井坡街道办主任邓朝霞说,工作人员对“微心愿”都很关注,尤其是涉及公众利益的,一般一发现就认领。在这些微心愿中,有60%左右涉及城市管理,如宠物粪便处理、路灯不亮、雨后树枝压住电线等。

  5月29日,社区派出人手,花半天时间把旧家具清运走,确保了环境整洁和居民居住安全。

  目前,街道通过线上反馈等形式,组织线下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环境保护等活动200余场次;线上注册志愿者已到达5950位,累计志愿服务近3万小时。

  “大数据”提升发现问题效率

  “远祖桥111号树枝被刮断,阻碍交通,需要清理。”近日一场大雨后,远祖桥社区接到来自街道数字城管中心的信息。很快,社区派出工作人员,只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将树枝清理掉,交通重新恢复畅通。

  石井坡街道办公楼内,有一个“数字城管分中心”,是沙坪坝3个分中心之一。这个分中心整合了辖区内的城管、交通等摄像头,在一面巨大的显示屏上分9个窗口,滚动播放街道7.3平方公里的情况。

  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可以通过摄像头实时掌握辖区内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的清扫保洁、市政设施身体发肤情况,并能在第一时间内将问题作简单分类,通知市政、绿化、城市执法等单位或专业公司处理。

  “我们测算过,这相当于1个人可以做完60个人的巡查工作。”该工作人员自豪地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