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中区正式启动“母城匠心”活动
来源:渝中报
时间: 2018-05-30 16:31:00 | 编辑:姜雅娟

  渝中区正式启动“母城匠心”活动

  5月29日,记者从2018·母城匠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即日起,渝中区正式启动“母城匠心”活动,并于7月15日之前,持续挖掘30名匠人故事,面向全市公开征集10名首批母城文化记录者。

  丰富活动

  助力渝中非公经济

  产业提档升级

  作为重庆的母城,渝中不仅承载着城市的记忆,延续着城市的文脉,也见证了重庆民族工商业家和原工商业者的自强不息与坚韧奋进,见证了民营经济在这里孕育、生根、繁荣、延续和升华。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区企业达24174家,其中民营企业20367户,占全区企业的84.3%;微型企业11091户;个体工商户50269户。2017年,全区民营企业实现税收43.24亿元,占全区税收约1/4。

  此次“母城匠心”活动,将通过纪实专访报道、寻访母城匠心活动、老街庙会匠人展示、我为母城匠心代言等系列活动,深度挖掘渝中各个行业的匠人,展示匠心精神,为全区非公企业搭平台、链资源、做营销、助品牌,吸引更多人才和资源集聚渝中,全力推动渝中区非公经济产业提档升级。

  全城招募

  真实记录匠人故事

  此次活动由区委统战部、区非公工委共同主办,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承办,以“一人一故事 一街一情怀”为主题,一直持续到11月。

  即日起至7月15日,市、区各非公经济领域行业协会将围绕各自行业特点,推荐行业公认、专业素质过硬、匠心精神突出的匠人代表。“母城匠心”主办方将深度挖掘推选出的匠人故事及他们匠心独具的产品,并通过“母城匠心”微信公众号、腾讯大渝网及渝中报、渝中新闻、在渝中APP、渝中手机报、微渝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广。

  匠人推选期间,活动主办方将面向全市公开招募10名首批母城文化记录者,通过这些记录者的镜头和文字,真实地记录下匠人故事,更好地传递母城匠心精神。

  持续推动

  邀市民体验匠心文化

  此次活动以“发现”和“记录”为主,由“匠人推荐——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匠人故事”“写手征集——全城招募首批母城文化记录者”“网友体验——多形式体验匠心文化”“落地活动——致敬匠人传承匠心”四个部分组成。除了多形式记录与展现“母城文化”和“匠人匠心”,市民可以参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我们还将征集和组织网友亲临匠人的工作场景,体验他们的工作内容,通过参观和DIY,感悟‘匠心’带来的精神震撼。”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母城匠心”活动还计划在解放碑鲁祖庙历史文化街区举行老街庙会主题活动,推出长街宴、“三国宴”、拜师仪式、匠人沙龙等互动体验活动,将“匠人体验”与“文化体验”融为一体,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和体验匠人精神,激发对母城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