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餐饮老店引来《舌尖上的中国》剧组“探秘” 一盘好菜 匠心所在
来源:江北报
时间: 2018-05-30 10:21:41 | 编辑:姜雅娟

 

  图为曾毅在厨房卤制美味的卤菜。记者 贺终荣 摄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把母亲传承下来的卤菜店给经营好!”日前,郭家沱街道“清泉馆”以多年来的好品质创出好口碑,名声远扬,吸引来《舌尖上的中国》剧组。

  在采访过程中,“清泉馆”老板曾毅对餐饮经营之道的见解和对菜品品质的执着追求,得到《舌尖上的中国(三)》导演组一行的高度认可。

  “以收定销”只做真的

  “每天早晨我都是6点钟起来买菜。”曾毅打开了话匣子。

  “有人说你完全可以安排一个伙计办嘛!但我坚持自己亲力亲为,因为我亲自购买了食材,菜品的新鲜度才能有精准的把控。”

  “而且我每天卖的卤菜品种不同,是因为我‘以收定销’,每天我收到什么才能卖什么。”

  介绍起自己的经营之道,曾毅滔滔不绝。

  “比如鸡,我就要求是真正的土鸡;比如你来吃长江鱼,你就必须提前预订,且不能指定品种,渔家打来什么鱼你就可以吃什么鱼!比如‘沙渔鳅’,你就只能吃开春了那一个月,过了就没有了。”

  他特别强调:“我只做真的!”

  卤料都是从原产地用车厢拉回来

  “其实,这几年也有朋友、单位来找我加盟、劝我开分店,我都拒绝了!”

  “如果量产,由于对原材料需求加大,匠人精力也有限,很容易在量产后品质降低。重庆餐饮巨人也有很多因盲目扩张而倒下的,我不愿重蹈他们的覆辙!”

  曾毅引以为豪的卤菜系列,在他心目中是一种匠人手艺,靠的是手感和拿捏,有应事而为、临机而动的灵活处置,还有对材料严格的把控。

  “其实要说诀窍,那没有什么诀窍,主要是保证食材新鲜,我的卤料都是从原产地用车厢拉回来的!”

  36年来,从曾毅母亲开始,由路边一个小偏棚发展到现在三层经营门店,与他们坚持“舍得”有关。卤料中有一味中药市场价1000元/斤,很少有店家舍得用这些贵重的药材,但曾毅每年都要去拉一车来储备供商用。

  好味道还因为这道“活水”

  “我的店面36年来一直保持好味道!很多人对此也很有疑惑,那是因为铁山这股好水。”

  “据专家检测,门前这股清泉,在解放前都是专供某兵工厂领导层的饮用水,除了含铁偏高以外,一切指标都是非常优良的。”曾毅指着窗外那股举目可见的清泉,悠然地介绍到。“我店里除了扫地抹桌子以外,都是用这股清泉,也许是这独特的‘神水’,成就了店里的卤菜品质。”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