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五金博览会:奏响大足五金高质量发展交响乐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5-30 08:06:57 | 编辑:李振兵

经过三天的集中展示交易,第八届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传来捷报:392家企业参展,布展数量1200个;签售订单及意向采购金额达52.5亿元;27个项目携手落户大足,协议引资近300亿元……

五金博览会虽然已经落幕,但其集聚、辐射效应仍在持续发酵。

品牌荟萃彰显博览会号召力

5月24日上午,第八届中国(重庆)大足国际五金博览会在龙水镇德恒物流城隆重开幕,现场人潮涌动。据大数据分析,每分钟人流量峰值达6000人。

人气爆棚,是本届博览会的一大亮点。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及中国香港、台湾等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上海、广东、浙江等21个省市的392家企业参展。国内外专家、客商、行业代表齐聚大足,共享盛筵、共谋发展。

“由于参展商超过预期,我们曾两度增设展位,仍然供不应求,最终将展位增设至1200个,展区面积达2.5万平方米。”组委会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小插曲”。他说,展会是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参展商超预期,这也是市场需求的“晴雨表”。作为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特色五金产业展,彰显了它巨大的号召力。

博览会人气如此旺盛,一方面,得益于我区创新宣传模式;另一方面,得益于大足五金产业的深厚基础。

大足五金拥有千余年历史,始建于1984年的龙水五金市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近80万平方米规模的市场交易群,成为西部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地方特色的五金产品专业市场。近年来,大足五金占领了西南、西北市场,并销往俄罗斯、越南、老挝、印尼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大足五金单是厨用刀具年销量近2000万把,铁链、铁锤、钢钎、铁锹等传统用具年销量亦逾400万吨,五金市场群交易额达到351亿元,在五金市场领域始终保持着西部领头羊的地位。

本届博览会展出的千余种产品中,除了我区的“为民”“邓家刀”“百斯特”“永红”“陈明友”等众多优质五金产品外,还有“双立人”“阳江十八子”等国内外“明星品牌”。记者在单独设立的国际馆里看到,奥地利百隆五金、美国史丹利、意大利萨郦奇、德国多玛等国际知名品牌悉数亮相,引起了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品牌与品牌碰撞,让这场五金盛筵彰显国际范、高规格,吸引了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日报等29家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合作共赢客商参展商不虚此行

展会搭台,商贸唱戏。五金博览会既是五金行业互相交流展示的盛会,更是吸引投资、推动经贸合作的盛会。

在本届博览会上,我区签约27个项目,协议投资近300亿元。其中,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五金文化旅游城、大足中德国际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产品模切件、智慧停车系统等14个项目,协议投资220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450亿元。这些重点项目涉及现代五金、智能制造、电子商务、农业旅游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与往届相比,含金量大幅提升,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收获颇丰的,还有各地参展商。

“感谢组委会给我司参展的机会,让更多人了解绿色轻钢装配式建筑的魅力。参展期间,前来我司咨询的人络绎不绝,意向客户达到100+,订单客户30+。”博览会闭幕后,重庆凯帆鑫欧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喜悦,向组委会表达感激之情。

“没想到我们第一次参展,就收到这么好的效果。”这是重庆紫旭机械厂总经理肖敏的真实感受。肖敏的公司专业从事打标机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参展前,我区只有几家企业使用该公司的机械。参展期间,他们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推介,获得了10余个订单。随后,公司也接到了不少意向性咨询电话,产品知名度大幅提升。

对于唱主角的本地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展会。重庆邓氏厨具制造有限公司带了100余种产品到现场,为回馈广大顾客,还推出了特价“邓家刀”,被市民一抢而空。“这次来参展的外地企业、大品牌明显增多,为我们相互学习、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公司负责人邓修建说,借着博览会的大好机会,公司全员出动,到现场学习观摩。而作为本土极具代表性的五金企业,该公司迎来了阳江刀具协会、广东同行的客人到公司学习考察。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博览会开展的商品推介会、订货会等系列活动,让五金制品、机电机械、汽摩配件等产品现场销售火爆。比如,大足区金刚五金商行、重庆康美斯五金制造厂分别与埃塞俄比亚和孟加拉国企业签订了产品销售订单,订单金额达30万元。

此外,我区家居、旅游、农业、文化等领域企业也前来助阵添彩。每个参展企业都带来最先进的设备、最畅销的产品,充分展示了大足的本土特色和发展成果。

据统计,本届博览会期间,我区签售订单及意向采购金额52.5亿元。

智慧引领为大足五金注入新动力

会展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服务行业,具有综合性、带动性、聚集性、互动性等多重效应,自首届五金博览会举办以来,我区不断创新升级,力争最大限度发挥博览会综合效应。

“此次博览会的外向度更高。”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开幕首日,我区便举办了“智变”电子商务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拓展高峰论坛和加快企业上云推动智慧园区建设论坛,邀请到埃塞俄比亚驻重庆总领事馆商务专员吴毅、阿里巴巴高级讲师以及渝贸通、国富汇通、中信保等公司的资深专家为区内200余家企业负责人作专题讲座,拉开了国际市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序幕,为高质量助推五金产业发展带来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借力五金博览会,我区还积极寻求大足五金发展的未来之路。下一步,我区将更加注重会展与产业的互动性,推动五金产业提高影响力、扩大辐射面,让大足五金走向世界、让世界五金汇聚大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区将更新观念,以智能化为引领,抓紧招商引资、抓实智能产业、抓牢实体经济,推动大足五金与时俱进、转型升级,走高、精、尖之路,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让这一优势产业焕发生机与活力,享誉海内外。

除了上述特点外,本届博览会还十分接地气,不少观展群众都买到了心仪的产品。在招商和展示交易过程中,我区强化服务,尽可能为参展商和观展群众提供便利。本次博览会凭借规模大、层次高、品类全、服务优、效果好等优势和特点,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参展商的一致好评。

“本届博览会是自2002年首届举办以来规模最大、宣传推介最新、招商招展最多、企业积极性最高、办会模式最优的五金行业盛会。”组委会相关人员介绍,本届之最,既是大足五金博览会历经16年成长迸发的活力,也是千年五金在棠城大地上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的动人音符。记者谢凤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