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建设农村小康路300公里 托起农民致富梦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18-05-30 08:01:11 | 编辑:李振兵

  公交车行驶在农村公路上

  一条条崭新的水泥路通村达户,一辆辆小货车、摩托车满载着村民的喜悦来往如梭……如今,在璧山大地上,平坦洁净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成为农民增收、推动农村发展的致富通道。

  曾几何时,我区不少农村群众为出行困难而发愁。

  “以前观均路是一条泥结石路,如果是晴天,我们干了农活回来都会弄得一身灰,下雨天就更不用说了,出门就是一身泥。”大兴镇符家村村民何树良说。观均路是符家村部分村民出行的必经之路,这条路在没有硬化之前,村民出门常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去年,区交委相关负责人获知村民出行困难的情况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对该段道路进行实地查勘,并纳入建设计划启动实施。今年上半年,该路段完成硬化并投入使用。如今,村民出行方便了,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等交通运输工具满载着村民的喜悦往来如梭。

  农村公路建设不仅根本解决了农村交通问题,还为群众增收致富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我们村主要产业是茶叶和花椒。”三合镇二郎村村民徐荣中说,过去,山上的道路为泥结石路,道路窄,出行不方便,不利于产业发展。现在,村里的路修好了,发展环境好了,很多在外打工的农民也愿意回到村里,就近在村里的茶叶基地打工。

  “路宽了,茶叶基地的肥料等物资运得进来,产品也送得出去,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徐荣中说。

  “农村公路建设,打通了农村‘断头路’,尽可能地满足了广大农村群众的出行需求,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交通条件,助力乡村振兴。”区交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7年开始,我区就大力实施农村公路建设,目前已经硬化农村公路近1000公里。今年我区将投资3.2亿元,建设农村小康路300公里,实施200个村民小组通畅工程,着力补齐道路进村入户不通不畅的短板,加快推进面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网状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尽快打通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

  “今年要修建的农村小康路目前已启动建设100余公里,其余的正在陆续推进。”该负责人说,今年我区还将按照 “四好农村路”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将农村小康路修建成为群众出行的“民生路”,发展产业的“脱贫路”“致富路”。(记者 曾清龙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