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区各部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来源:渝北时报
时间: 2018-05-29 14:53:10 | 编辑:姜雅娟

  渝北区委政法委联合有关医院在统景镇龙安村开展义诊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使扶贫工作落到实处,连日来,渝北区各部门深入到基层贫困户家中,发挥各自行业优势,围绕贫困户的需求,精准发力,开展扶贫工作。

  区委政法委:

  义诊扶贫下基层 爱心帮扶暖民心

  近日,区委政法委联合武警重庆市总队消防医院开展“送温暖、送医疗,共建美丽乡村”活动,组织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前往统景镇龙安村,为村民提供义诊服务和健康咨询,现场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寻医问诊。

  “医生,我最近开始腰痛了,你帮我看看是啷个回事嘛。”“医生,麻烦你帮忙查查,我的血压正常没有……”早上8点30分,义诊的队伍刚进村,就被一早等候的村民团团围住。81岁的龚家萍老人当天一大早便从家里匆匆赶来,他患有腰椎骨质增生多年,听说义诊队伍里来了骨科医生,老人非常高兴,“太好了,最近腰酸背痛的老毛病犯了,不敢坐车去看病,今天医生来了,正好帮我看看。”当天,来自消防医院内科、骨科、妇科等科室的专家为村民免费提供血糖检测、血压测量等现场检查,并耐心询问患者病情、详细解答村民咨询的健康问题。

  “龙安村是我们的结对帮扶村,针对农村老人进城看病难的情况,我们特意联合武警重庆市总队消防医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区委政法委还将开展更有针对性的活动,将更多惠民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

  “一户一策”订帮扶 量身定制助脱贫

  “谢谢你们帮我家修好了院坝,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近日,玉峰山镇中心村14社村民赵修碧紧紧握着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的手,激动地说。

  赵修碧家庭人口3人,膝下2子,大儿子患有精神病,小儿子无固定职业,以跑摩托车业务为生。赵修碧本人在村委会当垃圾清运工,收入微薄,是“五个一”帮扶活动的帮扶对象。由于家中经济拮据,其门前的院坝垮塌多年,一直未能修复,存在安全隐患。创新经济走廊公司的帮扶人员来到赵修碧家,了解实际情况后,立即联系有关施工单位,用10天左右时间为赵修碧修好了院坝,并整修了房舍,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创新经济走廊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创新经济走廊公司采取“一户一策”量身制订帮扶计划,以办好几件实事为载体,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同时,包村包户领导干部坚持每周二走访困难户,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的身体、生活、产业发展情况,细心询问他们的困难,认真听取他们对将来发展的打算,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通过共同努力,逐步走出生活的低谷。

  临空投公司:

  结对帮扶实打实 精准扶贫心贴心

  去年以来,临空投公司全身心投入到结对帮扶的大盛镇天险洞村扶贫工作中,实打实地推进脱贫攻坚战,努力让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

  据悉,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为切实帮助天险洞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已深入当地开展调研50余人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扶贫工作10余次。经过实地考察专题研究后,出资20余万元修建大盛镇天险洞村3社2.8公里人行便道,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困扰。

  临空投公司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公司充实了人员力量,将工作小组由4个扩大到8个,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亲自带队,部门负责人为联络员,定期开展“五个一”活动。公司要求党员干部与驻村干部一同入户走访,与贫困户共同协商,拟定一对一的精准扶贫计划,将从资金、政策、产业、物质四个方面着手,确保扶贫与援助工作“扶到点上、帮在根上”。

  除此之外,临空投公司将每周二扶贫帮困日与节假日相结合,将公司集中慰问和个人自发组织相结合,通过购买贫困家庭的农副产品、共同参与田间劳作、宣传扶贫政策等形式,以实打实的行动、心贴心的帮扶,确保扶贫工作务实,扶贫过程扎实,扶贫结果真实。

  空港经济开发公司:

  倾心帮扶“一对一” 因地制宜出实招

  近日,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组织4个帮扶小组,到大盛镇人和村开展“一对一”帮扶工作,进一步帮助贫困群众找到病因,结对帮扶拔“穷根。”

  当天,该公司负责人带队,实地走访了13户贫困群众,与帮扶对象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其家庭成员、经济来源、上学就医等情况,和他们探讨致富技术、项目等脱贫方式方法,宣传扶贫政策。

  接下来,该公司将从三个方面扎实推动扶贫工作,一是“量身订制”帮扶措施,针对每户实际情况,与帮扶对象和村委会共同探讨,按照“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量身订制脱贫方案,做到精准帮扶帮困;二是开展常态化扶贫帮困工作,将每周二作为扶贫帮困工作日,重点开展好“五个一”活动,深入房屋漏雨、缺衣少食的困难群众家庭开展帮扶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关爱,切实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三是加强对扶贫政策宣讲宣读,让他们及时了解国家及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重视,转变观念,在政府的扶持引导下,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生活条件,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