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荣昌夏布织造技艺亮相央视纪录片《传承》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7 02:39:43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周游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5月26日晚,央视人文纪录片《传承》第7集《家园》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出。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一集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庆荣昌夏布织造技艺伴随着《打麻歌》亮相,这也是代表重庆市参加该系列纪录片拍摄的唯一项目。

据了解,《传承》第二季共7集,每集47分钟。按主题分为《江湖》《绝技》《德行》《师徒》《新传》《流变》《家园》,讲述3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代表性传承人背后的故事,展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民族文化传统的保护。

荣昌区非遗中心主任蒋兴宇介绍,去年5月,《传承》栏目组一行先后到荣昌区盘龙镇苎麻基地、夏布非遗文化园和万灵古镇,拍摄夏布织造工艺流程纪录片。重庆日报记者观看《家园》时看到,纪录片采用了很多航拍镜头,展现了荣昌美好的田园风光。

荣昌夏布织造技艺区级传承人颜先英今年44岁,在夏布非遗文化园负责织布表演、织布培训等工作。《家园》的夏布部分内容以她向父亲颜太贵学习夏布织造为线索展开,展现了非遗在家人间传承的意义。她介绍,家里是夏布世家,88岁的爷爷颜坤吉是国家级传承人,67岁的父亲颜太贵是区级传承人。“从8岁开始,爷爷就教我织造夏布,16岁就掌握了所有工序。我要把这项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蒋兴宇介绍,荣昌区目前拥有夏布织造技艺、荣昌陶器制作技艺、荣昌折扇制作技艺3项国家级非遗项目,针对非遗传承人的培训工作在不断开展之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