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三大引擎助推广安区跨越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21:40 | 编辑:李平

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一角

官盛新区四川特伟力体育用品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运动鞋

前不久,广安区官盛新区管委会派出招工小队,到岳池县和华蓥市等地招工,“园区企业发展太快了,本地的熟练工都不够用了。”官盛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蓬勃发展的官盛新区留住了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在家乡就业。官盛新区的崛起只是广安区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缩影。

今年初,广安区定下2018年发展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继去年摘掉国家级贫困县帽子后,今年广安区三大经济发展引擎齐发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工业引擎拉动经济加速跑

5月22日,在特步集团在官盛新区设立的四川特伟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新建成的针车流水线上缝制鞋面。从去年12月27日签订协议落户官盛新区,到今年2月23日在标准厂房试生产,只用了1个多月时间。为特步品牌配套,特伟力公司首期计划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136亩的涵盖运功系列产品的特步西部(广安)体育用品产业园。

为何选择官盛新区?特伟力公司负责人谭明武坦言,特步品牌大西南市场的销售份额逐年上升,而在特步集团的布局中,西南地区没有真正的生产基地,“我们在广安建立生产基地后,直接面向大西南市场,辐射整个中西部地区,节约了物流成本。”谭明武说,官盛新区位于巴广渝、沪蓉高速交汇处,岳广华大道穿境而过,靠近广安港,紧邻高速出口,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这将是未来我们在西南区域建的最大工厂。”

官盛新区引进的首个项目华凯电气也在谋划上马二期工程,“一期自2017年投产以来,已生产变压器500余台,产值突破3000万元,但还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华凯电气负责人谢兴敏表示,官盛新区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势头正是该企业扩产扩能的底气。

2013年广安区行政区划调整后,工业发展从零开始。“‘一张白纸’是劣势,也是优势,只要成竹在胸,就能描绘出最美丽的画卷。”广安区委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几年的发展,官盛新区主导产业有了清晰的定位,就是重点发展楼宇工业、总部经济、高端房产、生态旅游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以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在官盛新区,爱众集团总部大厦、广安思源农商银行总部大楼正在加快建设,恒丰村镇银行、广安农商银行、广安市糖酒公司等也将于今年启动总部建设,官盛新区总部经济发展初见成效。

如今,官盛新区已和广安主城区实现无缝对接,占地面积超4000亩、水域超1000亩的官盛湖碧波荡漾,雏形已现,湖旁还将打造官盛新区第一个五星级酒店。就像成都的兴隆湖一样,官盛湖将成为未来广安的“绿肺”。

“创新产业园正加快建设,未来进驻官盛新区的企业,能享受到研发、生产和金融等‘一条龙’服务。”官盛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官盛新区还与西南石油大学国家科技院、中国安全行业协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等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这改变了传统点对点式的招商,实现了产业集聚集约成链发展。”

今年,广安区将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设立5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企业做大做强,发展壮大新型工业,积极推进市区共建临港都市产业园区,大力建设“一园三基地”,建成名副其实的省级综合类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广安的“天府新区”。

城建引擎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5月19日下午,广安区滨江路防洪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斌来到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现场,与项目施工方河北建设成都分公司广安项目部工作人员程帆商讨在汛期到来前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的问题。按照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推进会的要求,“今年3月正式开工,汛期来临前将完成防洪排涝工程施工,景观工程力争6月初进场施工建设。”陈斌说,整个工程有望在9月底全面完工。

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对广安老城区来说意义非凡。广安老城区位于渠江中下游,渠江广安段警戒水位约为229米,水位涨至约231米,洪水便会上岸。为确保洪水不上岸,2015年,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开工,根据工程规划,滨江路面后退4至5米为江水“让路”,在原有堤坝基础上修建约6米至10米高的防洪墙。

工程完工后,市民看到的不仅仅是钢筋水泥筑成的堤坝。“未来,滨江路综合改造工程将是外来游客和广大市民休闲、娱乐、观景、健身、旅游的好去处。”陈斌说。

今年,广安区主城改造提升工程还将有大突破,广安区将、加快启动广场、白塔公园、西溪峡公园建设,打造滨江生态文化休闲旅游长廊,同步提档升级沿线商业业态,集聚人气商气,形成滨江文创休闲商贸带,并加快改造老城区污水管网,提档升级园林景观;启动建设文庙·橡皮沟文旅综合体,联动发展浓洄老街—文庙—萃屏公园片区,协同推进环城北路、岔路片区发展,加快形成特色文化都市区,“未来广安主城区将成为一座山水人文老城,成为区域性人才和创新要素聚集地、高品质生活首选地、休闲消费重要目的地。”广安区相关负责人说。

乡村引擎引领“三农”发展

5月22日,广安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前往广恒快速通道施工现场,督促施工进度。“为保障沿线群众出行,工程实施一边通行,一边施工,预计今年6月底全面完工。”

2016年4月开工建设的广恒快速通道是一条连接广安城区至恒升镇的交通大动脉,总投资6.6亿元,里程近32公里,建成后将连接恒升镇、石笋镇、大安镇、大龙乡、苏溪乡、协兴镇等6个乡镇,惠及沿线群众20多万人。目前,长17公里的二期恒升至肖溪段正在招标。肖溪镇是离广安城区最远的乡镇,以前从广安城区到肖溪镇至少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广恒快速通道建成后,车程时间将缩短为40分钟。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今年广安区将全面实施农村道路改善提升工程,实施广(安)花(桥)快速通道等一大批交通工程,让所有乡镇到主城区都能1小时内通达。

基础设施改善了,产业也在同步提升。以大云山景区为例,经过多年的发展,柚子产业已相对成熟,但柚子深加工一直是短板,今年龙安乡将在实施柚子品质提升、建设柚子加工厂等系列举措的同时,进一步帮助群众拓展柚子销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正逐步完善大云山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已建成一批停车场、旅游公厕、观景平台等。”龙安乡党委负责人说。

广安区确定了龙安、兴平、大安、白马4个片区作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区域,龙安组团以龙安柚产业和大云山乡村旅游为重点,实施“种植+三产融合”。大安组团以大地花谷、好玩谷、柠檬园为重点,实施“园林观光+鹿文化体验+动态游乐”。兴平组团以柠檬、血橙种植及初加工、水产养殖、乡村旅游为主,发展“种养循环+乡村旅游”。白马组团以柠檬种植及初加工、大闸蟹养殖、朝阳湖乡村旅游,发展“种养+乡村旅游”,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发展。

去年广安区脱贫“摘帽”后,除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之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四好村”创建也成为工作重点之一。5月22日晚6点,广安区方坪乡磨盘村村民自发聚集到村活动室外广场,村主任赵远兰拿出音响设备,与村民一起跳起了坝坝舞。“日子过得很安逸。”磨盘村村民刘仁全说。

今年,广安区将持续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全面深化结对帮扶,更加注重扶贫扶志,推动农村社会治理机制持续创新,建成省级“四好村”40个、市级“四好村”60个;还将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启动实施场镇风貌整治,力争将花桥镇创建为国家级特色小镇,加强石笋、肖溪等乡镇传统村落保护,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推动农业、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绚丽多彩的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广安区未来的乡村将更加美丽、生态、富足、和谐。

文/图 朱伟 曹世树 杨克文 周小波 廖小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