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环渝 > 正文
时空距离拉近 渝广深度合作再升级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14:14 | 编辑:李平

邓小平故里景区游人如织

配套重庆,广安企业正加紧生产

5月19日晚,2018第二届“川渝声情”合唱艺术交流展览周开幕式合唱音乐会在广安举行,《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啊!苏珊娜》等多个节目集中登台表演,让广安市民享受到了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

“川渝声情”合唱艺术交流展览周是由川渝两省市多个合唱团、合唱指挥、合唱团长倡导下所举办的文化活动,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将打造成为一个集群众文化活动、音乐艺术、合唱艺术交流于一体的品牌活动。

文化艺术交流仅是广安与重庆合作的一个方面。广安作为四川省唯一被纳入重庆城市群的城市,在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总体方案》中,广安要立足四川、融入重庆,加快建成川渝产业合作基地、连接川东渝北的重要交通枢纽、生态环境共建共治样板区、区域合作体制机制创新试验区。

多年来,广安与重庆长期在各个领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通过合作,广安已成为重庆的制造业配套基地、农产品供应基地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合作

重庆是广安最大的合作伙伴

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中,广安成功签约项目61个,协议投资额170.2亿元,涉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其中,来自重庆的项目达20多个。

一直以来,广安依托毗邻重庆这一优势,抢抓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做深做实重庆文章,立足自身,放眼川渝,主动融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

数据显示,5年来广安累计从重庆引进重庆钢构、重庆利爵机械、重庆赛特制冷等项目1242个,到位资金1320.4亿元,重庆成为广安引进项目的最大来源地。

广安市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更是渝广合作的典范,园区从2012年成立以来,共引进58家企业,其中50家企业来自重庆。

5月21日,在广安邻水县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一排排标准厂房里,一片繁忙的生产景象。在园区新规划的区域里,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挖掘机、运土车来回穿梭,工人们正抢抓工程进度。

“签约企业都等着厂房建好后入驻生产,年底前要完成13家标准厂房建设。”高滩园区管委会主任沈国钊说,现在高滩园区驾车前往重庆主城区用时不超过半小时,越来越多重庆企业看中了这块“宝地”。

不仅是高滩园区,广安邻水作为川渝合作示范区“桥头堡”,区位优势十分明显。邻水县70%以上企业来自重庆,80%以上产品为重庆配套。

据邻水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4条出川入渝联网公路的建成,邻水对接重庆能力不断增强。邻水城南机电园等承接重庆的工业集中区落地并迅速发展起来。

目前,邻水各园区共入驻企业180户,建成投产142户,规上工业企业100户,拥有裕罗电器、拓普汽配等为重庆大企业大集团配套的一级供应商50余户。

旅游

广安60%的游客来自重庆

今年3月31日12时许,一辆旅游大巴在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南门缓缓停下,从重庆龙头寺旅游集散中心乘车的游客走下车来……这是广安、重庆两地联合推出“红岩魂·川渝情——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精品一日游产品的首批游客,这也标志着两地迈出旅游资源共享第一步。

“红岩魂·川渝情——访伟人故里”红色旅游精品一日游,每天上午从重庆发团,组织游客深度体验广安邓小平故里、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等经典川渝红色旅游景点。重庆渝运国际旅行社导游龚郑怡说,“线路开通方便了游客,也为旅行社带来了更多选择。”

下一步,广安市还将在旅游规划编制、线路产品推介、宣传营销、行业协会交流合作、旅游人才培养、项目招商引资、旅游标识系统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渝广旅游区域合作。

今年“五一”小长假,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推出“敬献鲜花·缅怀伟人”、免费观影等活动,吸引众多游客,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0.75万人次。

来自重庆游客余明勇带着两个女儿来到邓小平故里旅游景区,“在这里了解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让她们感受红色文化,很有意义。”余明勇说。

来自广安市旅发委的数据更是喜人:今年1至3月,广安实现旅游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15.16%,其中60%的游客来自重庆。

近年来,广安借力川渝合作机遇,打造重庆“后花园”,与重庆潼南、江北、南岸等渝西旅游联盟协作区开展对接,广安景区景点纳入重庆渝西旅游协作区宣传营销内容,吸引了众多重庆市民前往广安观光旅游。

不仅如此,广安还在加强内生动力,对旅游提档升级。广安正按照“红色、生态、健康、美丽、避暑胜地”的总体定位,做好红色文章,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发展康养产业,大规模实施彩化、绿化、资源化植树造林工程,对华蓥山旅游进行整体开发,使华蓥山成为自然生态优美的著名景区。

按照相关规划,广安将加强与重庆的互动合作,探索建立大华蓥山旅游开发协同机制,争取开通广安—重庆红色旅游专列。在川渝地区周边迅速规划建成“大凉城”,把华蓥山打造成为川渝地区消夏避暑休闲度假第一高端旅游品牌。

“‘大凉城’的建成,必将吸引更多重庆游客。”广安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说。

未来

时空缩短合作更加紧密

5月21日,在广安邻水,投资12亿元的省道202新建60公里道路工程正在紧密锣鼓地进行,该项目将串联起邻水县护邻乡朱家坝、兴仁镇、石滓镇等6个乡镇,在御临镇陈家垭口接省道101线到重庆。项目建成后,沿线乡镇到重庆的时间将节省40分钟,还将成为沿线轻纺、脐橙产业的产业大通道。

目前,广安共有包茂、银昆、兰海、沪蓉、遂广5条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360公里,到重庆距离只有80多公里,是四川距离重庆最近的市之一。

接下来,广安到重庆的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去年,69公里的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支线动工,将使广安高速公路形成网络,构建起“一环四纵两横”的高速公路大骨架,并将结束前锋区不通高速的历史,让华蓥市到重庆的距离缩短20公里。

今年,广安还将推进邻水子中至重庆大湾公路、G210重庆茨竹至邻水高滩段公路前期工作;推进镇广渝高速通江至广安段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完成招商;争取城口—宣汉—大竹—邻水高速纳入全省高速路网规划,解决邻水东槽群众出行问题……

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广安与重庆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两地的合作将会更加紧密,广安将更加主动融入成渝城市群建设。

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片区)的2018年度合作计划中,有基础设施、产业、生态和社会事业等传统合作领域,也有金融、机制等首次合作的领域。

在传统合作领域中,今年广安至涪陵至柳州铁路、广安至忠县至黔江铁路将尽快推进可研编制等前期工作,广安过境高速东环线及渝广支线建设、广安港至重庆寸滩港嘉陵江井口枢纽和航道整治等前期工作也将加快。

在首次合作领域中,广安将积极参与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开展渝广物流专项对接,积极推动广安参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的合作共建,依托南向通道以及中新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项目等重点项目,探索重庆和广安开展多式物流联运合作,促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

下一步,广安将主动对接与重庆,进一步深化合作事项、合作项目,以更开放的姿态,在工业、农业、教育、科技、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与重庆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快广安融入重庆城市群步伐,推动更多重庆产业项目转移落户广安,推动广安走在川渝合作前列。                   文/图 黄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