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西彭园区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13:23 | 编辑:李平

嘉凌新科技生产车间

西彭园区西科众创空间

西南铝冷连轧生产线

西彭园区熔铸产业园

今年“两会”期间,市领导到九龙坡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要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之城(即“三高三宜”),为九龙坡指明了方向。

西彭园区建设者勇挑重担,积极作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园区转型升级,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变革、效率变革、质量变革,正奔跑在加快建成全市知名的铝产业集聚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和产城融合品质新城(即“三区一城”)的路上。

5月25日—28日,第21届“西洽会”召开,总投资达12.9亿元的高分子新材料、铝合金精密成形技术及装备研发应用等10个项目将签约入驻西彭园区,涉及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等智能智造产业及智慧园区建设,推动西彭园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园区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力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

推动效率变革

长期以来,铝加工产业一直是西彭园区的传统产业和支柱产业。如何进一步升级和壮大铝加工产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彭园区的回答是: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发展效率变革。

园区全力推动智能装备、人工智能、数字化技术等与传统产业的渗透融合,进一步提升西南铝、天泰铝业、中铝萨帕等企业技术和加工优势。

西南铝业集团通过实施技改扩能升级项目,新建实施西南铝“中厚板线5万吨配套”、辊底炉生产线、铝锂合金生产线等8个项目,促进撬动新增投资20亿元,新增产值约60亿元。作为国产大飞机项目铝材供应商,西南铝生产的7050铝合金预拉伸厚板成功装备国产大飞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彻底扭转了我国先进铝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天泰铝业在国内首创电解铝新型阳极预焙电解槽技术,实现“铝、电联营”,直接提供电解铝液。该公司联合重庆科技学院研发的“基于新型阳极与异型阴极联合应用的超低能耗电解铝新技术”,对电解槽阴极、阳极工艺结构同步改进,有效降低了阳极气泡层厚度,并降低铝液波动幅度,成为铝产业链上的重要接点,其1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极大地助推九龙坡区200亿级铝产业集群发展。

中铝萨帕为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生产的铝合金车体部件,采用全球先进的摩擦搅拌焊技术,比采用不锈钢材质每辆车厢车体轻了1吨多,行驶中噪音更小,更节能、环保,深受中国中车、阿尔斯通、庞巴迪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大客户的青睐。特别是首条铝挤压智能化生产线落户中铝萨帕,将打通新建生产线和现有装备互联互通、相互融合的通道,不仅标志着中铝萨帕向工业4.0智能制造再一次迈出了坚定步伐,同时也标志着中铝萨帕将进一步引领国际先进铝合金薄壁挤压技术,满足全球交通用铝合金市场对高端铝合金薄壁挤压材料的需求。

此外,戴卡捷力轮毂、江达铝合金轮毂、志成机械等重点铝加工企业也全力实施“机器人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

以新技术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以新产品创新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改造和生产产品的智能化升级,西彭园区200亿级铝加工产业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大力引进智能智造产业

推进动力变革

如果说传统产业代表“旧”,战略性新兴产业则代表“新”。如何让“新旧动力”混合驱动,让已有的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彭园区建设者给出了答案: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让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先进制造升级。

“高新”是九龙坡区的核心优势。西彭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充分利用这一优势,依托西南铝航天军工、欧博特机器人、电子触摸屏制造、芯片原材料研发生产、SMT等项目,加速集聚以高端装备及材料、智能终端及关键零部件、高端铝合金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动力变革。

首期投产的重庆嘉凌新科技公司,采用先进的“精益生产”与“7S生产”管理模式,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封装厂,全面达产后,可年产IC集成电路、分离器件30亿只,产值可达到5亿元。

一期总投资2.4亿元的重庆臻宝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芯片用高纯度硅和石英,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空白,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5亿元。

总投资2.2亿元的欧博特机器人智能智造项目一期已试生产,今年将生产300—400台数控机器人。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年产高精密智能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2000台(套),预计年产值达4亿元。同时,集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互联网”体验式工厂,有望成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项目。

作为园区引进的智能终端通讯设备生产企业,金茂电子已建成10条组装线,1.77屏的月生产能力超过百万台,形成了一条完整的智能终端生产链。

由重庆共泰科技投资打造的集成液晶显示屏项目建成投产,其液晶显示器产业链设备、移动智能终端硬件及通讯产品生产线项目全面达产后,年产值将突破15亿元,将为西彭园区加快建成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落户园区的发那科智能制造研究示范基地项目,依托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应用技术,联合重庆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智能制造系统搭建、机器人及其自动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及技术(产品)推广,着力解决传统制造企业面临的生产工艺、技术创新等问题,助力企业由“制造”向“智造”发展。

专注通用汽油机电器配件智能制造的瑜欣平瑞电子,该公司研发的变频器和变频电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去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被评为西彭园区2017年度创新引领十强企业。

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逐步成为西彭园区新的经济增长极。仅今年一季度,园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就达40.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

聚集现代商贸物流产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商贸物流业不仅是贯穿于所有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正成为区域经济飞跃发展的“风向标”。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致力于构建交通枢纽,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毗邻长江黄金水道,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上的西彭园区,着力把建设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集聚区作为发展目标。

园区瞄准智慧物流、跨境电商、物联网、期货现货结算中心等方向,充分利用长江沿线、黄磏火车站、绕城高速两个立交进出口通道的交通区位优势,重点抓好重庆国储物流铝期货交割库、宝湾国际物流等多个现代物流产业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西彭港的招商合作和手续报批,策划港口建成后打造临港综合保税区,园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取得了新突破。

去年4月,总投资6亿元、占地284亩的宇培电子商务分拨结算中心项目在西彭园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5亿元。作为综合性电子商务及配套物流的运营平台,该项目已引进京东、天猫等电商企业和顺丰、德邦等物流企业入驻,将成为整个重庆地区的电商销售、结算、包装及加工、分拨、分拣、物流配送中心,为促进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信息化城市建设、推动产业聚集衍生、加快城市经济多元发展、带动人气上升和城市品位提升,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去年9月,总投资3.5亿元、占地100亩的豪应医药物流园正式投入使用。作为专业化、自动化、现代化的第三方医药配送物流中心,具备年出入库1120万件的仓储和配送能力,其药品配送服务覆盖整个西南地区、年出入库货值可达200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称,随着药械“两票制”的实施,第三方医药物流将备受青睐,物流园发展前景看好,将力争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专注医药和相关产品供应链一体化服务的医药物流企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西部地区首个“水、公、铁”联运铝期货交割仓库入驻西彭园区,目前日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铝锭集散中心和交易市场,存储量可达35万吨,年吞吐量可达200万吨,不但能帮助重庆地区铝加工企业实现期货交易、本地交割,大幅降低物流成本,而且将有效“辐射西部、联动华东”,为助力传统铝加工产业稳步发展注入新动力。

加快产城融合发展

推进质量变革

“智慧园区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头羊。”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当下智慧城市发展进入快车道,推进产城融合是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为此,西彭园区紧紧围绕市、区提出的加快智能化应用发展的十大优先行动和80项重点智能化应用专项等有关安排,超前谋划、高位推进,率先开展智慧园区示范建设,谋划从政务管理、企业服务方面提升智慧化工作水平,从基础配套、产业支撑方面提供良好保障,探索建设智慧园区云,推进服务和发展质量变革。

在提升政务管理和企业服务的智慧化水平方面,西彭园区充分利用智能产品和智能技术提升园区工作效率和水平,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一方面,推动办公智慧化,提升决策效率,拓展智能技术在安全监管、环保监管、资产管理等领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构建高效、精细化的园区政务管理智能化体系。另一方面,积极谋划建设党建云、群团云、政务云、招商云等智慧云,推进智慧云与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投资服务中心等已建成服务平台载体的互联融合,以融合智能化应用提升企业智慧化服务水平。

在夯实基础配套和产业支撑的保障水平方面,西彭园区建设者紧紧围绕智能化与园区发展深度融合的需要,大力建设泛在高速安全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智慧化城市功能配套。加快推进在高速率网络通道、高效能网络体系等方面补短强弱,积极谋划推进在5G商业运用、局域智能WIFI等方面先行一步、快走一步。积极深化与恒韵集团、威立雅环境服务公司等企业的招商合作,大力推进在智慧医院、智慧学校、智慧交通、智慧能源等方面试点建设新项目,努力建设智慧化一流公共服务配套。

同时,为打造良好承载基础,西彭园区还紧紧围绕智能产业孵化和发展的特性要求,不断深化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园区1个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2个市级博士后工作站、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等智慧智力资源,大力支持重庆市精密(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等孵化器平台建设,积极引进新材料技术研发公司、汽车工业设计中心、铝合金精密成形及装备研发应用中心等项目,搭建智能制造产业联盟,推动志成机械公司等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升级为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为智能智造创新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平台和人才支撑。

创新驱动大数据智能化进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三高三宜”,建设“三区一城”,大数据智能化正成为西彭园区发展的新动能“密码”。

相关链接》》

“西洽会”(部分)签约项目入驻西彭园区

光伏配件产业基地项目

北京鑫方盛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光伏配件产业基地,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20亿元。

新能源汽车电机壳及轻量化铝合金转向节项目

重庆志成机械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新建年产200万只新能源汽车电机壳及400万只汽车轻量化铝合金转向节零部件,投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8亿元-10亿元。

挤压生产线项目

中铝萨帕特种铝材(重庆)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新建一条挤压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产能超过15000吨,实现产值4亿元。

60万只旋压轮毂项目

重庆江达铝合金轮圈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新建年产60万只旋压铝合金汽车轮毂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2.3亿元。

高分子新材料项目

重庆基业长青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新建高分子新材料,投产3年后预计实现产值3亿元。

半导体和液晶显示生产配套洗净和再生

上海升芯电子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新建全国最先进的半导体和液晶显示生产配套洗净和再生工厂,为京东方、惠科配套,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5亿元。

8万台通用机械及小型农用机械制造项目

作为华世丹公司产业配套项目,重庆钧悦兄弟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主要生产通机、农用微耕机等,将于今年7月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后投产,预计投产第一年实现年产值5000万元。

铝合金熔铸项目

重庆精炼铝业有限公司新建两条铝合金熔铸生产线,生产为中铝萨帕等企业所需的18"、21"铝合金圆棒,西南铝生产所需的大板锭等,达产后实现产能达10万吨、产值达15亿元。

陶永国  图片由西彭园区管委会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