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 招商瞄准新兴产业 以商招商形成集群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5:01:42 | 编辑:李平

美丽经开区 摄/梁进

上汽红岩车桥产量创历史新高 摄/罗国家

施密特电梯门板柔性智能化生产线 摄/瞿波 黄舒

今年一季度,大足全区经济开局良好,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00.3亿元、同比增长7.4%,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115.2亿元,同比增长12.3%。

截至4月底,大足区引进招商项目50个,协议资金178.86亿元,其中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7个,协议资金177.28亿元。

聚焦高质量

打造渝西工业重镇

大足地处成渝经济区腹地,东距重庆主城55公里,西离成都155公里,自古以来就是重庆的西大门、川渝合作的桥头堡。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出了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以及与广东阳江、浙江永康鼎足而立的龙水五金,还有被誉为中国重汽工业摇篮的双桥汽车生产基地。

大足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围绕“渝西地区工业重镇”的定位,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汽摩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现代五金等新兴产业加速集聚,工业综合实力跃居全市前列。2017年,大足地区生产总值431.5亿元,同比增长9.6%,规上工业总产值达558.7亿元,同比增长18.8%。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大足区招商引资工作捷报频传:

4月8日,快星专用车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大足,计划总投资24亿元,达产后可年产各类专用车1万辆,实现年产值约50亿元、年纳税1.5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3000个。

4月20日,建设利爵与华晨下属绵阳华瑞汽车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大足高新区共同打造车产能15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本次“西洽会”期间,大足区还将签约京达新能源环卫专用车、中扶西南农产会展中心等项目26个,协议资金215.3亿元。项目涵盖新能源汽车、商贸旅游、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预计全部投产(运营)达效后年销售收入约320亿元,年税收约9亿元。

“以商招商”是大足区招商工作的一大亮点。2014年,富士电梯落户大足高新区,在此实现了富士电梯重大技改项目;澳菱电梯紧随其后,总投资4亿元;华森电梯、施密特电梯扎堆落户……全市最具特色的电梯产业集群由此形成,并获得市质监局授予的“特种设备示范园区”称号。

而上述两个汽车项目的落地将给大足高新区再贴上“新能源汽车城”的标签。如今,大足区通过全产业链的培育模式,集聚了年产能120万辆、占全市15%的汽摩产业集群,年产能2万台、占全市30%的电梯产业集群等。在此基础上,大足区将打造全市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环保装备产业基地、特种装备产业示范园区等,为企业落地提供专业化承接平台。

大数据智能化

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1月1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打造,国家机动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重庆)整体策划的中国首个大型综合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即“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一期工程”在大足区双桥经开区正式开工,该项目预计今年内将全部建成并投用。

据介绍,该项目总规划占地约3500亩,将建成中国首个大型综合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该基地建成后,除涵盖智能网联汽车、清洁能源汽车以及传统动力车辆正向开发外,还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城市道路试验区、高速道路试验区、乡村道路试验区以及智能汽车数据中心。

事实上,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项目只是大足区以大数据和智能化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大足区以“两区一园”作为产业集聚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科学规划电子信息及核心部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环保等新兴产业特色园区,加快形成一批创新能力强、产业配套完善、各具特色的新兴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双桥经开区将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为抓手,着力“培育大企业、构建大集群”,加快正威(宽威)电子产业园、盛泰科技孵化园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确保汽车综合性能试验基地尽快建成投产,争取双钱轮胎、上汽红岩等扩能项目落地,扩建30万根车桥(二期),着力培育大企业、构建大集群,建成全市重要的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引领区,力争规上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

大足高新区以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抓手,促进易智盛无人机、椿本智能制造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确保建设摩托、PE新材料管材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着力引进高精尖、培育新引擎,重点发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成全市重要的智能装备和环保装备产业基地,力争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0家,规上工业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

大足工业园区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升级一批五金企业,引进一批家居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促进固豪木业(三期)、恒涛建材(二期)等项目加快建设,建成全国重要的现代五金产业基地、家居门窗产业基地,规上工业产值达到350亿元以上。

改善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走进大足高新区,比肩的高楼、整齐的厂区令人侧目,优美的环境、整洁的道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从零起步、从无到有,大足高新区只在短短的4年多时间里,就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人心答卷:累计引进生产、研发、服务类产业项目近110个,总投资超过26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产值近480亿元、税收10亿元。

企业开工到建成投产需要多久?大隆宇丰摩托车产业园11个月、施密特电梯9个月、澳菱工贸8个月……大足高新区不断刷新着“高新”速度。

全身心、全方位、全进程的服务是实现这一个个喜人目标的秘诀。

在建设环节,大足高新区实行前期手续全程代办的保姆式服务,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开工前准备工作。在投产环节,无缝对接投产企业员工招聘、税务申报、物流服务、资金融通以及民补资金、产业基金申请等各个方面。在配套环节,围绕企业上下游、生产性服务配套等,梳理建立全区铸造锻造、精密加工、人力资源保障、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档案库”,解决影响企业加快发展的配套问题,着力完善生活配套,解决各类人才的衣食住行娱等需求,确保人才引得进、稳得住、留得下。

大足高新区的发展速度是大足区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折射。

大足区围绕“简、放、优、限”四个字做文章,坚持不懈改善营商环境,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简”就是简化审批前置条件,降低准入门槛。该区出台了《大足区简化审批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手续的意见(试行)》,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前期手续前置要件由169个简化为113个,办理时限由329天缩短到60天以内。

“放”就是下放项目立项、规划选址、方案设计、施工图审查等建设手续审批权限,委托企业服务中心对投资项目进行初审,业主不需跑部门办理,只需在当地企业服务中心就可拿证,缩短办事的路程和时间。

“优”就是优化审批流程。出台《重庆市大足区企业登记和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实施方案》,按照“串联变并联、多表变一表、一站式变一窗式”的运行模式,审批时限由原来的750天压缩到了37个工作日,审批事项由32项减少到28项,企业提供的申报材料由220件减少为133件。

“限”就是限时办理。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时限由法定的20天办结限定为3天办结,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时限由法定的3天办结限定为当天办结。

国飞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油动多旋翼变距无人机”研发生产高科技公司,2016年落户大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从签约到落户大足,半个月内基本完成所有手续。“大足区提供的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对在这里的发展充满信心。”

投资项目审批力争42天内办结

大足打造“一站式”投资审批改革样本

组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落实“一颗公章管审批”、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近日,大足区出台了《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改革20条实施方案(讨论稿)》。根据该方案,该区将加大投资审批改革力度,力争实现投资项目“一站式”审批服务在42天内办结的目标。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的改革部署,大足区在总结运用近年来投资项目建设审批改革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按照“一次收文、联合审批、一次审结”要求,实现投资项目立项开工、施工建设、竣工验收三段式的全新运作模式。

通过实行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事中事后管理,大足区将实现投资环境在提供最优制度供给上胜人一筹,在营造最佳发展环境上先人一拍,在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上快人一步,力争实现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操作的“一站式”投资审批改革的大足样本。

为此,大足区还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分别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的“一站式”审批改革领导小组,建立由分管发展改革的副区长牵头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改革的协调推进。

按照大足区“一站式”审批改革的任务书和时间表,从本月开始,该区将组建大足区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全区所有涉及建设项目的审批部门渉审事项全部委托项目中心办理,集中统一行使审批权,落实“一颗公章管审批”各项举措,实现一个平台议事、决策、审批;同时,建设大足区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行网上受理模式,实现申报材料“互联网来回跑路,企业只跑一次”。

盛志信 王荣桥 王琳琳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