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北五大机制招商安商 建设内陆开放门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4:50:33 | 编辑:李平

玉带新城

港城工业园桥溪河智能装备产业基地

今年一季度,江北经济增速达10.3%,位列主城九区之首。江北经济稳中向好的背后,是招商引资已成为开放发展的“源头活水”。

江北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总书记“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的要求,充分发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经济区、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六大国家战略汇聚的优势,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高起点、高水平地策划、包装、引进、落地大批重点项目,全面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招商引资五大机制,推动建设内陆开放门户。

今年以来,江北更是将招商引资作为全区“头号工程”抓紧抓实,全面加强领导、决策、运行、激励、安商五大机制,吸引了更多海内外客商来江北投资兴业,让江北未来发展动力更加持续强劲。

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门户精准招商

“闻风而动,拎包就走”。今年一季度,江北区由区领导带队走出去的精准招商多达9次。共计对接重点招商企业近30个,对接项目回访率达90%。

江北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门户区的目标,重点瞄准国际一流、全国知名、行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与此同时,伴随着中新项目管理局、自贸试验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的不断发力,江北对优质外资的吸引力也日趋增强。

在不断完善的机制保障下,江北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稳中向好。目前,江北招商引资工作在谈、落地项目,均为投资强度高、税收高、附加值高并符合产业规划与经济发展实际的好项目。

外商独资大型企业福建永强力加动力设备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龙力动力设备有限公司落户江北,总投资近4.6亿元人民币。

数据显示,1-4月,江北实际利用外资1.31亿美元,总量居主城第三,同比增长86.76%,增幅居主城第三。截至5月,全区招商在谈项目157个,落地项目113个,签约金额近98.6亿元;新落地外资项目48家,注册资金7581万美元。

五大机制强力保障“一号工程”

“招商引资已经成为江北推动发展转型升级的‘头号工程’。在区领导推动和带动下,形成了‘全区上下,全面发动,全员参与’的局面。除了领导机制,决策、运行、激励、安商机制也完善优化。”江北区商务局局长张发义说。

在决策上,江北建立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由区委书记或区长主持召开,负责研究招商引资重大问题,并对重大政策和项目作出相关决策。招商引资项目牵头责任区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决策招商项目有关问题,按照“三重一大”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及流程。

在运行上,江北各招商责任主体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招商引资,并在获取招商项目信息后及时报备区商务局。由区商务局采用项目转办单形式,将项目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同时报备区委、区政府督查室。重大招商项目由牵头单位全程代办服务,快速办理各项手续。各招商责任主体单位每月定期将项目进展情况报备区商务局,再由后者报区相关领导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各招商责任主体单位对项目多方面深入剖析、深度包装,策划出一批重大优质项目。合同签订前,再由区政府分管领导牵头,组成联合审查小组,对项目进行质效评估测评,汰除测评分数较低的项目,并制定了招商政策“制兑分离”机制。

在激励上,江北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招商引资工作纳入处级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激励,进行全区通报表扬及嘉奖,并报组织部作为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同时,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定期对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进行专项督查,对落实不力者严格问责。

在安商上,江北区以建设服务型政府、进一步提高服务企业能力和水平为核心,以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为导向,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加快智能政务建设为重要抓手,从深化行政审批服务改革、优化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问政投诉集约化等方面,营造更加高效的安商环境;从着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完善人才便利化服务机制和政策制定实施机制、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企业税费负担、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和外商投资环境等方面,营造更具活力的安商环境;从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诚信监管体系等方面,营造更加公平的安商环境。

江北发展平台链接》》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江北片区

江北行政区域内涉及自贸试验区共有26.815平方公里,包括江北嘴金融组团、保税港区保税贸易组团、果园港物流组团和鱼复园区高端产业组团等。江北区把制度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作为发展建设的突破口,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切实改善政务和投资环境,紧紧围绕江北“五区一城”的发展定位,全面推动江北自贸板块发展建设。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是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点在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四大领域开展合作。项目围绕“现代互联互通和现代服务经济”主题,坚持“互惠共赢、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的原则,采取有形与无形相结合的方式布局,按照“一网多点”的方式建设。

江北嘴中央商务区

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占地5.3平方公里,是重庆正极力打造的全国重要的功能性金融中心极核区,也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接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长江上游的陆家嘴”。

观音桥商圈

是集金融保险、商务总部、信息科技、商贸物流、咨询服务、会展旅游等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服务区,规划面积6.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商圈环道以内和北城天街两大片区,先后成功创建“中国最具竞争力商圈”、西部首个“中国商业名街”。

港城工业园区

港城工业园区是市级特色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建设面积14.05平方公里,定位于发展工业生产及仓储物流服务、智能制造、移动互联、文创教育等产业。园区入驻企业达60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9家。下一步园区将大力推动智能化、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高端生物医学、3D打印、信息服务、大数据、智能制造产业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创建高新技术园区。

彭光灿 王彩艳 图片由江北区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