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渝北 构筑内陆开放“空中门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4:49:55 | 编辑:李平

T3A机场全景图

仙桃数据谷 摄/任天驹

以江北机场与新加坡樟宜机场深度合作契机,中新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总部

全民健身中心

重庆国际博览中心 摄/曾华

空港新城 摄/曾华

渝北消费地图

“临空经济之父”卡萨达说过,20世纪是城市打造机场的世纪,21世纪是机场打造城市的世纪。

江北国际机场在渝北。利用这一独有优势,渝北“近水楼台”、乘势而上——抢抓“机”遇,渝北借力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筑牢开放平台、夯实产业基础,突出招商引资,开放能级不断提升,构建起内陆开放空中门户的4.0时代。

开放型经济乘“机”高飞

世界航空经济的发展规律显示,机场尤其是大型枢纽机场,总是能吸引、汇集一系列高科技产业、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衍生出庞大的临空产业集群,以此助推地区开发开放。

渝北,亦然。

2017年底,春秋航空首架进口租赁飞机降落到渝北,开启了重庆自贸区“保税+飞机租赁”的新业态;同年,全球十大桌面3D打印机生产商维示泰克相中渝北空铁联运交通优势,从深圳迁至渝北,产品顺利出口欧洲……

这一“进”一“出”间,凸显的正是渝北作为全国首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独有优势。

据了解,截至目前,重庆机场已开通69条国际(地区)航线,其中货运航线14条,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澳、亚的客、货运航线网络,并通过持续的“中欧(重庆)班列+空运”物流通道建设,搭建起多式联运国际货运体系。

坐拥重庆对外开放的“空中桥梁”,乘着T3A的崭新翅膀,渝北的开放能级不断提升,渝北开放型经济发展乘“机”高飞。

“临空经济之父”卡萨达曾经说过,20世纪是城市打造机场的世纪,21世纪是机场打造城市的世纪。

在渝北区委书记段成刚看来,“江北国际机场在渝北区,这个独有的优势,渝北必须牢牢抓住,乘势而上。”

在手机行业,深圳传音控股有限公司可谓“异类”,这家企业的手机在国内市场难觅身影,但却因占据非洲大部分市场份额而被称为“非洲之王”。正是因为看中渝北“空中桥梁”的交通优势,2017年传音公司落户渝北设立分公司。目前,传音手机已开始从渝北“起飞”,出口非洲……

临空的优势,开放的姿态,这些都已成为渝北的独特吸引力。不仅如此,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悦来会展中心等开放平台均在渝北,发展开放型经济,建设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渝北有足够的底气“当仁不让”。

过去一年,依托区内丰富的开放平台,渝北大力发展转口贸易等口岸经济,集聚了649家外贸企业、613家外资企业,进出口额达1150亿元,位居全市第一。

借“机”起飞,渝北已经具备枢纽、口岸、保税港等支撑内陆开放的关键要素,目前已经进入以建设国际航空港为引擎,构建内陆开放空中门户的4.0时代。

渝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优势,打造内陆开放“空中门户”,渝北区将继续用好用足江北国际机场、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等开放平台,按照“开放通道、口岸、平台一体打造,开放主体、开放环境一体建设”的要求,积极构建以国际航空港为核心引擎,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北板块、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集中展示区和保税港空港功能区三大平台为支撑,以“三龙”片区、龙兴工业开发区、北部农村等区域为拓展的“1+3+N”开放支撑体系,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开放新格局。

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生态

4月15日,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式开院。

作为西部地区目前唯一一个全面承接国家信息中心数据、人才和技术资源的产学研智库平台,该研究院将为重庆对接国家大数据决策、大数据资源、大数据产业等提供承接平台、技术和智力资源支撑。

当天,“数字渝北”建设也同步启动。渝北区与国家信息中心、重庆西部大数据前沿应用研究院签订协议,将展开创新生态圈产业体系大数据分析、渝北区低收入人群(暨贫困人口)综合管理、精准扶贫等项目合作。

抓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生态圈建设,是渝北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而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正是渝北布局创新生态圈的重要支撑。

就在今年初,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获评为全市首批9个“互联网+”产业基地之一。目前,大数据谷已引进高科技企业366家,引进研发企业、机构32个。其中许多都是国内相关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据介绍,接下来渝北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激活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创新资源,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以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为支撑,以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航空服务、生命健康、智慧城市为产业应用,以10大公共创新服务平台和N个创新企业组成的“1+3+5+10+N”的创新生态体系,完善“政、学、研、产、经、用”协同创新机制,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入挖掘大数据商用、民用、政用价值,加强智能化在经济生活的应用,把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成为国家互联网大数据分析重庆分中心、“一带一路”倡议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

渝北制造迈向渝北“智造”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主体,也是渝北传统优势产业,2017年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00亿元,汽车、装备等制造业依然是渝北工业支柱。

为了培育发展新动能、转换增长动力,渝北正在加快布局和集聚智能终端产业,推动渝北制造向渝北“智造”转变。

2017年末,总部位于渝北的蓝岸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在印度拿到了5000万台的智能手机订单。随着这批手机陆续投入市场,有望让印度市场由传统的功能机正式迈入智能手机时代。

以此为代表,正是渝北集聚智能终端产业的写照。

如今,这里已先后引进OPPO、传音3大整机+研发品牌企业及深科技、江粉磁材、中光电、捷荣技术等整机代工与核心配套企业,投资总额300亿元,基本形成“3+1+20”的千亿级智能终端全产业链。

项目全面达产后,渝北智能终端产业将实现年产值1000亿元,成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智能终端产业链条最完善、研发生产能力最强的高端制造基地。

智能制造代表着未来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据介绍,下一步,渝北将重点在前沿科技城、空港工业园区等地加快引进和布局智能化网联汽车、智能终端、航空维修等前沿科技产业和航空关联产业,建设一批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车间,推动智能化技术和装备在制造业、服务业及其他领域的应用服务,快速推进渝北产业升级。

围绕12个产业布局临空经济

4月27日,渝北区举行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航空服务、大数据、智能制造、创新金融、现代农业等行业的28个项目即将落户渝北,涉及投资总额高达136.21亿元。

这些新签约项目中,与数字经济相关的项目多达8个。其中,深圳东方嘉盛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元,在木耳航空物流园建设智慧仓储及分拨基地,布局跨境电商产业园、智慧供应链协同管理中心、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总部运营管理中心。

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也是资本关注的重点。重庆白云航空建设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7亿元,打造白云通航西南总部,从事通航机场建设、航空救援,通航机场周边配套产业运营,以及公务机托管运营等相关业务……

深厚的产业基础,显然为渝北的“开门纳客”增添了砝码。而充分发挥临空优势,这些项目的到来又将在渝北培育和形成发展新动能。

渝北区临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总体目标,突出产业转型升级,渝北区仍将大力开展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含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航空产业、创新金融、生物医药、专业服务(含会展服务)、国际贸易、文化旅游、商贸物流(含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商业商务等12个产业招商。

这其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航空产业、创新金融将是三大重点领域。

以高质量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渝北以高质量招商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2017年的数据为例。全区共引进各类项目456个、合同投资999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0%、83%。

大幅增长的背后,除了厚植产业基础,还有营商环境的营造、招商模式的创新。

“渝北招商的高效率,在于我们提供的可谓‘菜单式’服务。”渝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全区近期可供地块,全区存量标准厂房、可租用商务楼宇等信息,全部细化在案。这也意味着“客人来了,随时可以‘点餐’”。

在招商团队的打造上,渝北更是祭出了大手笔——该区成立了两大专业公司专注招商引资,显示了超强的战斗力。

战略产业公司定位为渝北区政府战略产业招商引资主体,主要负责全区战略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平台搭建和产业布局。公司自设立以来,先后引进OPPO、传音、松下、中科创达、华大基因、科大讯飞、江波龙、滴滴出行等知名企业落户。累计引进项目100余个,协议投资460亿元,创税6亿元,创造产线工作岗位2.5万个。

重庆临空现代服务业投资促进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全区航空产业、创新金融、国际贸易、文化旅游、专业服务、商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招商引资,牵头运营管理政府性商务楼宇,同时承担重庆自贸区渝北招商引资工作组和中新联席办渝北招商引资工作组职能。目前,已成功引进落户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西南总部、高特佳基金、东方嘉盛“一带一路”协同平台、八戒财税、伟豪律师事务所、唐山规划设计院重庆分院、重庆文投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项目)56个。

背靠产业基础,依托专业团队,厚植营商氛围,2018年渝北区招商引资目标为: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100个;合同投资60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200亿元,产值(营收)增加值175亿元,税收收入实际增加值3.4亿元,新增从业人数9500人。

六大优势秒懂渝北

区位优势——

拥有江北国际机场、重庆火车北站两大交通枢纽,紧邻长江上游最大内河港寸滩码头,“渝新欧”铁路正在向机场延伸。境内有4条干线铁路、8条高速公路、7条轻轨,水陆空联运的现代交通体系发达。2017年,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8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6.6万吨,跻身全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

创新优势——

渝北是全市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高地,拥有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6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个、市级技术中心158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39家,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3.86%,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8件,综合科技竞争力保持全市第一。

环境优势——

渝北是西部首个国家文明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森林覆盖率、绿化覆盖率位列主城前列,重庆中央公园、碧津公园等100多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重庆八中、重医附三院等优质民生配套日益完善,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卫生区、国家园林城区等30多项国家级殊荣。

经济优势——

各主要经济指标均位居全市前列。201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447亿元,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10亿元,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3525亿元,增长7.3%;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2亿元,增长11%,其中税收占比达87%。

产业优势——

渝北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重要的智能终端生产基地和进出口基地,已形成汽车摩托车、电子设备、通用装备、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汽车和笔电产量分别占全市一半和三分之一。渝北也是主城新兴的商贸大区、美食名区、会展新区,商务会展、总部金融、现代物流等新的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

平台优势——

渝北是国家首批临空经济示范区,是两江新区开发的主战场,拥有保税港区、悦来国际博览中心、龙兴工业园等市级开放平台,是重庆自贸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承载地。仙桃数据谷、前沿科技城、国际航空港等区级平台正在迅速崛起。

六大项目亮相西洽会

今年以来,渝北区招商引资成果丰硕。截至目前,全区新签项目95个,总投资额442亿元,在谈项目80个,在谈项目合同投资额1558亿元。

就在本届西洽会上,渝北区拟推出六大项目现场签约,包括怡亚通、英飒平行汽车进口项目、达仁大数据基金项目、广凡基金项目、胡家岩文化小镇建设项目和华实母婴产品基地项目。

不仅有重磅项目的亮相,作为“东道主”,渝北区商务局还特别绘制出渝北消费地图。来宾们在会场各展馆均能看到,只要一图在手,可将渝北的吃、住、购、游“一网打尽”。

怡亚通(重庆)供应链整合基地项目

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拟于渝北建设以物流仓储为基础、供应链服务为载体、供应通集采为核心、互联网科技为手段的供应链整合基地。项目总投入15亿元,预计2025年项目全部建成投入运营,年营业收入110亿元,年纳税额1.38亿元。

英飒(IMSA)重庆汽车整车进口项目

江苏中驰全资子公司英飒(重庆)贸易有限公司是首家注册在渝北区空港围网范围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整车进口企业,将以重庆保税港区空港功能区为运营基地和结算中心,力争2018年内通过中欧班列(重庆)实现IMSA奔驰系列及其它品牌的汽车整车进口700辆以上,单台到岸均价约10万欧元,接近重庆整车口岸目前主要进口车型到岸均价的2倍。

广凡基金项目

该项目拟将浙江广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搬迁至渝北区,未来拟发起总规模约20亿元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战略新兴产业和消费升级相关行业。

达仁资本大数据基金项目

达仁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首家完成在新三板挂牌的阳光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该项目拟在渝北区发起设立大数据产业引导基金,基金首期规模3亿元,总规模1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投资大数据、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新兴互联网产业。

胡家岩文旅小镇项目

该项目选址渝北区龙塔街道胡家岩片区(龙头寺公园旁人防工程及长安汽车维修厂地块),占地约3.5万-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唯一的集吊脚楼加防空洞展示、体验、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文旅小镇。

华实母婴产品基地项目

华旭华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木耳航空物流园注册独立的法人企业,打造母婴电商产业园,建设总部办公楼、物流仓储分拨配送中心及销售一体化的母婴产品基地,并拟于两年内在西部地区开设1000家线下实体门店,形成O2O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

王彩艳 许伟  图片除署名外由渝北区商务局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