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四面山 打造全市一流旅游目的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4:41:21 | 编辑:李平

“华夏第一高瀑”望乡台瀑布

“西南第一庄”会龙庄

爱情天梯

烟雨四屏

云雾缭绕,青山环抱的“天下第一心”——四面山望乡台瀑布

近来天气渐热,不少重庆人已在开始谋划选择夏季避暑地了。有一个“既老又新”的景区可不容错过,它就是江津四面山。

A、四面山高速6月30日通车

记者从江津获悉,已开工近3年的四面山高速公路将于今年6月30日全线建成通车。届时,四面山将成为距离主城最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之一。

据了解,四面山高速由江津区采取PPP模式,引入中电建路桥集团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于2015年7月1日正式开工,将于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车。该高速起于渝泸高速刁家互通,接入贵州习水后与蓉遵高速相连,沿途设李市、蔡家、中山、傅家、四面山、四屏6个互通。该项目全长约70公里,其中主线长约64公里,四面山支线长约6公里。

据该项目总工程师焦永宝介绍,四面山高速主线主要分为两段:第一段是刁家至傅家段,长约43.5公里,已具备通行条件。第二段是傅家以南段,长近21公里,目前,该段控制性工程笋溪河特大桥已完成桥面板铺设、路面铺装,正推进交安、机电等后续施工,可确保在今年6月30日合同约定工期之日全线通车。

B、371平方公里的“大四面山”旅游阵容凸显

说四面山“老”,那是因为四面山是重庆最早开发的知名旅游景区之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四面山就已闻名市内外,名声之大,仅次于三峡国际旅游航线。

四面山出名早,得益于它极具震撼力的景观资源。四面山以森林、瀑布、丹霞地貌、湖泊、溪流等为主,森林覆盖率高达96%,是地球北纬28°线上仅存的面积最大、保护最完好的亚热带原始常绿阔叶林带,拥有达到国家一级饮用水标准8大高山湖泊,有近2600种稀有动植物,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最高达2.9万个,被联合国生态学会专家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是全球植被最丰、水质最洁、空气最纯的地区之一。

说四面山“新”,是因为江津已将四面山旅游景区、中山古镇(中山镇)、四面山旅游度假区纳入旅游生态功能核心区,由四面山管委会统筹管理,总面积达371平方公里。即将通车的四面山高速公路及与之相连的各条旅游公路,形成多个旅游环线,将四面山的各旅游景区资源串联在一起,其景区阵容之大,不仅全市少有,全国也罕见。

“大四面山”涉及的知名景点包括会龙庄、“华夏第一高瀑”望乡台瀑布、“重庆新地标”爱情天梯、四面山少林寺等数十个。值得一提的是,四面山管委会用了一整年时间,对享有“深山中的紫禁城”美誉的会龙庄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和陈列布展,前不久已正式开园。

除了实现旅游资源的“强强联合”,四面山还注重在精神文明等“软件”上下功夫。近年来,四面山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巩固5A创建成果的同时,不断完善景区设施,提升服务质量,于2015年正式全面启动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创建工作,在全市景区率先推出“垃圾银行”、“做有态度的旅行家”等系列活动,去年四面山景区荣膺为“全国文明单位”。

先后荣获中国森林文化小镇、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中国十佳全域旅游示范镇、重庆市十大旅游目的地等金字招牌的中山镇,也正在不折不扣落实大四面山旅游区建设中山专题会精神,全力推进古镇景区改造升级。

目前,中山古镇已新建成了吊索桥、笋溪游步道、中山竹径、商德文化长廊、古镇游客接待中心等,2018年四面山高速路中山连接线竣工通车,景区的完善和业态的丰富将促使游客大幅度增长。

C、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有度假房可买

交通设施的改善,也促进了四面山旅游度假区的发展。

四面山旅游度假区于2014年被市政府批准命名为首批十大市级旅游度假区之一,2015年被纳入《重庆市避暑休闲地产规划(2014-2020年)》,且位于全市8个优先集中成片打造片区之首。自此以后,四面山旅游度假区累计投资10多亿元,建起了完善的交通、供水、供电、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了1万余亩土地征迁工作。2017年,四面山旅游度假区被国家发改委定位为“健康疗养型特色城镇”。

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核心建设区面积38平方公里,通过招商引资,去年11月签约了中建六局、中建八局2个项目,掀开了度假区开发建设的大幕。其中,中建六局将投资200亿元打造度假区文化体验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8000亩;中建八局将投资160亿元打造森林康养片区,总规划用地面积约5000亩。中建六局、中建八局已启动招标设计工作,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即将有度假房可买。

在此之前,度假区已引入浙江森禾集团,投资3亿元打造“花千谷”项目,拟于今年6月中旬开园迎客。而北京城建、中建三局及碧桂园等大型企业正在加紧谈判运动休闲片区,计划总用地面积约5000亩……四面山旅游度假区正大步朝着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目标迈进。

D、周边地区抢抓机遇 强势推进旅游大发展

面对四面山高速即将通车的良好机遇,高速路沿线的各地纷纷展开系列行动推进旅游业发展。

紧邻四面山核心区的柏林镇与贵州习水县寨坝镇接壤,海拔1200米,年平均气温20℃左右。但在过去,“凉爽”这一优势资源却未能很好地发挥,避暑经济只能充当“配角”。四面山高速通车后,当地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富硒大米、红心猕猴桃等江津特色富硒农产品将搭上外销的“顺风车”。

为吸引人气,蔡家镇打出了“吃在蔡家”品牌,并于去年秋季举办了首次“吃新节”,取得良好效果,现已在清溪沟沿线办起了不少风味独特的农家乐。嘉平镇近年来结合脱贫攻坚,因地制宜种植10000余亩猫山西瓜、7000余亩富硒茶叶、7000多亩优质晚熟脆红李、20000余亩富硒花椒,从本月开始一直到9月,嘉平镇将先后迎来茶叶、花椒、西瓜、晚熟脆红李等农产品收获季节。丰富的农产品,不仅让嘉平群众增收致富,同时也为大四面山提供了充足的生活物资保障。

“不仅柏林、中山和蔡家等地,预计四面山高速这条‘大动脉’通车后,大四面山地区乃至整个江津旅游业,都将迎来爆炸性的游客增长。”四面山管委会负责人自信地说道。

投资重点  立足“大四面山”景区概念,以四面山为中心,联动中山镇、四屏镇的旅游资源开发。未来,四面山旅游度假区将能容纳12万度假人口,初步实现集养生养老、运动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产业集聚区。

招商热线  023-47668188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