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综合保税区 重庆开放新高地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4:38:45 | 编辑:李平

江津综保区效果图

江津综保区

江津综保区主卡口

江津综保区主卡口和联合办公大楼

江津综保区

5月18日,江津区举行2018年第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开工21个项目,总投资204.7亿元。

不同寻常的是,这次集中开工活动首次在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举行,而且江津综合保税区有5个项目参与集中开工。

江津综合保税区于上月才通过国家封关验收,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也是江津综合保税区启动建设的首批产业项目。

此举标志着江津综合保税区的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标志着江津开放型经济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

A、已签订26个项目、294亿元投资

此次集中开工的这5个项目分别是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长安民生西南地区多式联运集并分拨基地、重庆庆皓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智慧物流仓储产业园、上海迳兴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重庆恒韵医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药品及医疗器械仓储物流配送中心、重庆中欧木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重庆国际木材及木制品交易中心,总投资达83.5亿元,占此次开工投资总额的40%。

其中,重庆长安民生西南地区多式联运集并分拨基地投资11.5亿元,网内网外共占地350亩。该项目将依托长安汽车物流业务,打造辐射西南4省的国内外汽车产业多式联运集并分拨基地。网内项目预计今年12月投产。

上海迳兴江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产业园投资规模20亿元,用地350亩。综保区网内为跨境电商中心仓,包括且不限于建设保税仓储物流设施、标准厂房及配套办公设施等;综保区网外为商住配套,包括且不限于建设科研、办公、商业和住宅楼等。该项目预计今年12月建成网内项目一期,2020年6月建成网内项目二期。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亿元,年进出口额5亿美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津综合保税区已引进项目40个。其中26个项目已签订正式协议,总投资294亿元,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00亿元,年进出口额55亿美元。江津2017年的进出口总额为8.69亿美元。

可以说,江津综合保税区已成为江津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与支撑。

B、独具“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

据了解,江津综合保税区位于重庆绕城高速以内江津珞璜,东至珞璜工业园中兴大道,南至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西至渝贵铁路,北至珞璜工业园碑亭大道,规划区域面积为2.21平方公里,于2017年1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这也是重庆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的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7年12月26日,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1.28平方公里已围网区域通过市级预验收,今年4月23日通过国家验收,具备封关运行条件。在此期间,江津还依托综保区规划了27.9平方公里的网外配套区。

这么短的时间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项目落户江津综合保税区?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江津区综保办负责人说,一是综保区自身政策优势,综合保税区整合了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跨境工业区、保税港区、保税区功能,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二是江津综合保税区独具“水公铁”多式联运优势;三是全力抓招商引资的结果。

在水运上,珞璜港是重庆在长江上规划建设的四大枢纽港之一,主要服务重庆南部和川南黔北等地区水运进出功能,其设计年通过能力达2000万吨。

在铁路上,总投资45亿元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是重庆规划建设的最大的长大笨重货物、集装箱、怕湿货物运输物流中心,年到发货运量达2000万吨。渝贵铁路珞璜南站已于今年1月开通运营。

在公路上,重庆绕城高速设在江津综合保税区设有支坪、珞璜西和珞璜3个互通立交,并通过绕城高速串联起成渝、渝泸、渝习、渝黔和渝湘高速。

自江津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以来,江津在全力推进规划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为尽早发挥综保区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C、开放开发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在江津综合保税区此次集中开工的5个项目中,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扮演着“急先锋”的作用:去年1月,国务院刚一批准设立江津综合保税区,长安民生物流便与综保区签订了投资协议,此次又率先启动项目建设。

在集中开工活动上,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世康庄重承诺:要把重庆长安民生西南地区多式联运集并分拨基地项目建设成重庆的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实现物流服务效率提升30%、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的价值创造。

“我们早在2014年就看好了江津珞璜组团!”重庆长安民生物流有限公司多式联运西南分公司总经理李佳说,江津综合保税区处在珞璜组团,同时拥有珞璜长江枢纽港、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和重庆绕城高速公路,而且相互距离非常近,是重庆最适宜开展“水公铁”多式联运的区域之一。可以说,公司对这个项目期盼已久。

他说,公司对江津综合保税区的格外期待,主要是因为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长安民生物流的大股东是中国长安,汽车物流是其主业,汽车物流规模位居全国第三。现在,他们大部分物流运输都靠公路,致使成本居高不小。

以整车运输为例。目前,他们每年通过果园港运到长江中下游城市的车辆总共只有20万辆,分别占承运长安汽车总量的10%和长安福特的30%左右,这已达到果园港吞吐量的极限。至于从长江中下游城市运往重庆及周边城市的整车,只能靠公路运输。

若是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所在的珞璜长江枢纽港建成滚装码头后,长江中下游来的整车就可以在珞璜上岸,从而使他们大幅降低物流成本。

江津综合保税区的多式联运优势,也将极大改善长安民生物流有关汽车零部件的集疏运条件。目前,该公司共有400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全部分布在江津及渝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周边地区,他们的供应对象涉及长安及全国各大汽车主机厂。长安民生物流位处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项目建成后,就可通过“水公铁”等多式联运,将各供应商生产出来的汽车零部件进行汇集、组合后发到全国各地。

另外,他们还可利用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的保税港区功能,开展汽车零部件的进、出口业务和汽车整车的转口贸易业务。目前,该公司正在开发一种循环包装材料,准备用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项目,届时可大幅降低包装成本,从而使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同时具备“水公铁”物流、包装五种优势。

李佳认为,江津综合保税区无缝串联起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开放开发的潜力和空间巨大,必将在我市开放发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中发挥重要作用。

D、今年实现进出口10亿美元目标

据了解,江津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开工和已签约的26个产业项目中,在保税加工方面,已签约新加坡聪健有限公司、马来西亚T型经典车有限公司2个重点外资项目。聪健公司将投资1亿新加坡元建设摄像头、电子触摸屏等电子产品生产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5亿元以上。T型经典车公司将投资1亿美元建设马来西亚罗孚MG-TD2000经典车制造项目,预估年产罗孚经典汽车5000辆。

在保税物流方面,已开工的长安民生西南地区多式联运集并分拨基地项目,投产后年业务量包括KD件包装操作9万台/套、国际进出口货物6万标准箱、整车中转26万辆、国内及进口备件西南集并分拨业务量210万立方米。

在服务贸易方面,已签约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将投资5亿元建设跨境电商运营服务平台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分销/交易平台和外综服务平台2个平台,运营中心、渠道中心、服务中心、物流中心4个中心,项目全部运营后年进出口额不低于20亿美元。

在生活配套方面,已开工“重庆恒大国际文化城”项目。该项目由恒大地产集团投资110亿元,建设用地面积约3000亩,建设内容包括高档住宅、花园洋房、配套区商住地产及酒店、影院等公建配套设施。

江津综保办负责人表示,2018年将加大智能制造、加工贸易、跨境电商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供应链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保税加工、保税贸易、保税服务等市场主体,确保全年利用外资3亿美元,实现进出口10亿美元。

投资重点

以加工制造为主导、保税物流为支撑、服务贸易为链条,围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大宗物资和跨境电商等开展招商引资。

招商热线  023-63431999  023-63432999

李耀辉 程雅琦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