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江津德感工业园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工业示范区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4:37:21 | 编辑:李平

德感工业园

瑞士ABB集团全球第二大生产基地——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

德感工业园区位交通示意图

中船重工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齿轮箱列阵

德感工业园与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式敲定该园区“4+1”码头建设方案:计划总投资10亿元,在德感工业园兰家沱作业区沿长江岸线新建大件泊位1个、粮油泊位1个、综合泊位(兼顾粮油)1个、散货泊位(兼顾粮油)2个。届时,兰家沱作业区年吞吐能力将由现在的400万吨提高到1000万吨。

“我们将充分发挥园区水公铁联运优势,大力提升园区基础设施与产业配套能力,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把德感工业园打造成名副其实的成本洼地、投资高地,让企业‘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得好’!”江津区委常委、德感工业园党委书记李祖明表示。

A、全市耀眼的名企聚集之地

成立于2002年的德感工业园是江津区构建现代工业体系的奠基之作,也是重庆市首批16个特色工业园区之一,先后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绿色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德感工业园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大企业、知名企业多。在园区已投产的200余家企业中,集聚了世界500强企业11家、中国500强企业1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家(含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61家。

这些知名企业又大多集中在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两大产业集群。其中,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形成了以重庆齿轮箱为龙头的海洋船舶动力系统齿轮箱及减速器,以重庆潍柴为龙头的内燃机,以瑞士ABB和江增重工为龙头的增压器,以赛迪装备为龙头的冶金装备,以建设工业和重庆耐世特为龙头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等五大产业链条。

粮油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汇集了中粮集团、新加坡丰益国际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中储粮、山东鲁花、江西正邦、广州双桥、沈阳桃李面包、河南黄国粮业、江津酒厂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聚集起“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福达坊”等知名粮油品牌,在全国尚属唯一。

目前,德感工业园建成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在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聚集了这么多知名企业,形成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两大高度聚集的产业集群,在全市都是非常罕见的。

2017年,德感工业园产值亿元以上企业80余家,税收1000万元以上企业10余家。今年1—4月,该园区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5.4%,工业投资增长15.4%。

B、坚持传统产业升级、招商引资“两条腿走路”

“企业不是一天就做大的。”李祖明说,德感工业园能有现在这么多大企业,且持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在于他们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二是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帮助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江津公司(原重庆长风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拥有53年历史的“老三线”军工企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长风公司主要生产机械转向系统、液压转向系统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产值不大、利润不高。

2012年,长风公司整体搬迁至德感工业园,并用过去二分之一的空间,实现了厂房、设施设备等硬件的全面升级。为进一步加快长风公司发展步伐,2013年,德感工业园帮助引进美国耐世特公司,与其合资组建重庆耐世特转向系统有限公司,生产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和中间轴等新产品。

随着中国兵装集团西仪股份旗下重庆西仪汽车连杆有限公司的入驻,长风公司4栋厂房实现整体投产。预计到今年年底,重庆建设工业江津公司425亩厂区实现的产值将提升至过去的五倍。

同是“老三线”军工企业,去年年底签约的重庆潍柴公司老厂区搬迁项目已正式启动,计划投资20亿元实施大数据智能化改造,预计6月进场施工,项目投产后将实现设备更新、技术换代、产品升级,是园区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的一次成功转型。

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全资子公司——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金龙鱼”食用油项目,于2011年在德感工业园建成投产,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

近年来,随着德感工业园粮油食品产业的加快聚集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加快完善,益海嘉里决定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追加投资12.3亿元,实施粮食深加工和粮油深加工扩能项目,并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

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前期工作,预计今年七八月开工建设,明年12月建成投产。新项目达产后,益海嘉里(重庆)粮油有限公司的产值规模将由过去的20多亿元提升至100亿元以上,建成西南地区综合性生产基地。

C、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德感工业园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周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设施建设,为园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在基础设施方面,他们将重点抓好“4+1”码头、合璧津高速及渝泸高速复线德感工业园连接线项目。

其中,“4+1”码头粮油泊位将新建输油管道。油船靠泊码头后,通过输油管道可将油料直接输送到厂区油罐。

合璧津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油溪长江大桥已于去年开工建设。德感工业园将建设一条连接线连接合璧津高速。该项目建成后,从德感工业园到合璧津高速仅4公里车程,从而打通园区又一条对外交通大动脉。渝泸高速复线已列入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已正式启动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该园区辐射带动力和影响力。

在产业配套方面,德感工业园将重点抓好生产性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

在生产性服务业方面,该园区结合自身良好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于去年签约引进大连海大(重庆)科技园项目,计划今年7月开工建设。该项目将重点打造智能传感器大数据应用中心和服务平台、海工装备中试技术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双创服务平台、装备制造公共检测中心,并引入AR/VR技术建设交通部船员资质培训及考试数字化平台。力争在5年内,以海洋海事产业为核心引进落地企业150家,培育上市企业(含新三板)20家。通过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联动,打造西部地区最专业的双创及科研示范平台。

此外,该园区还结合两大主导产业,建成高速电机检测试验中心、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渝西(江津)产学研实践基地、重庆市食品检测中心渝西分中心和重庆市食品工业协会渝西(分会)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

在上下游产业链条建设方面,德感工业园将围绕园区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本地配套率,降低企业成本。下一步,该园区将在现有装备制造和粮油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建设高端包装制品产业园,从而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便捷、成本更低的包装配套。

投资重点

装备制造、粮油食品加工、现代物流,以及生产性服务业。

李耀辉  图片由江津区委宣传部提供

招商热线  023-47888222  023-47844980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