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从“渝洽会”更名“西洽会”说开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5 02:18:00 | 记者:程正龙 | 编辑:李平

要抓住“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这个契机,在更大的市场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重庆会展升级版,让会展成为重庆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年年商机无限,岁岁精彩有约。日前,市商务委发布消息称,第二十一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以下简称“渝洽会”),正式更名为“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升级为国家级展会。从“渝洽会”到“西洽会”,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其内涵和意义十分丰富,值得我们深入思考。

会展,是会议与展览的简称,但因为其牵涉到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和信息流,可有效拉动餐饮、住宿、交通、零售、旅游等关联产业,被视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在国内外,有不少城市与会展相得益彰,诸如巴黎时装展、纽约金融创新展、北京车展、广州进出口商品展等等。事实上,会展不只是为商家搭建一个展示平台、为行业创造一个交流机会、为市民提供一个游玩好去处,还是完善城市功能布局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路径。

与重庆直辖相生相伴的渝洽会,迄今已走过20个风雨春秋,是“中国十大品牌展会”“中国十大影响力展会”等殊荣的获得者,更是重庆改革开放中日新月异变化发展的亲历者。从“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从“渝”到“西”的转变,既是空间范围的扩大、会展层级的跃升,也是重庆全力打造内陆国际会展名城的生动缩影,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是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的具体体现。虽然不靠海、不沿边,但重庆对外开放的意识强烈、行动自觉。多年以来,从国家级新区到自贸试验区的平台搭建,从中欧班列到长江黄金水道的通道开发,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到跨境电子商务的信息流通,重庆大力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开放开发的潜力被不断挖掘,开放开发的空间被不断拓展。与之相对应的是,随着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的不断显现,重庆的大开放大开发需要标配更高的平台、更优质的营商环境。在这样的背景下,“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自然就是水到渠成,能够更加坚定企业家在重庆投资兴业的信心,有助于重庆把开放的大门开得更大,有助于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

“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重庆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承东启西、连贯南北、通江达海,地理位置优越,在促进国内外合作,推动互联互通方面的作用明显,境外交流平台作用与国内合作纽带的作用逐渐增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就是要求重庆深度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更大的空间、更高的平台,发挥其辐射西部、影响全国,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引领示范作用。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重庆工业基础雄厚,资源禀赋优异,随着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大数据智能化等新兴产业的崛起,重庆会展经济发展有了更强劲的动力。同时,应该清醒认识到,无论是从参展商、人流量、投资额,还是影响力、号召力、品牌力,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一线城市相比,重庆会展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抓住“渝洽会”更名为“西洽会”这个契机,在更大的市场整合资源,全力打造重庆会展升级版,让会展成为重庆的又一张响亮名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