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数据显示我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足50%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21 02:52:12 | 记者:李珩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首席记者 李珩)5月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虽然母乳是母亲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但我市部分医院数据显示,我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不足50%。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张萱副主任医师说,出生至6月龄内婴儿需要完成从宫内依赖母体营养到宫外依赖食物营养的过渡,而来自母体的乳汁是完成这一过渡最好的食物,任何其他食物的喂养方式都不能与母乳喂养相媲美。

“母乳喂养能满足6月龄内婴儿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张萱说,根据我国《儿童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0至6个月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要达到50%。

“我们对婴儿在6个月儿保时,对其在来院前的一顿是吃的奶粉还是母乳进行了统计,”市妇幼保健院有关负责人说,结果显示,我市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实际上不足50%。

这个结果也直接导致部分婴儿体质较差。据介绍,如果婴儿出生0—6个月期间,没有吃纯母乳或被人奶和牛奶混合喂养,将导致其后天体质较差,各种疾病急速幼年化。目前幼儿临床疾病状况显示,消化道抵抗功能极其脆弱,过敏、湿疹、肥胖症和糖尿病等各种疾病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如10多年前发病率只有2%左右的幼儿肥胖症,现在高达20%以上。

哪些因素影响了母乳喂养?该负责人分析,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近2/3的女性都要上班,没有时间和条件继续母乳喂养,比如大多数的单位都没有母乳喂养室,这就让不少母亲不得不放弃哺乳。此外,担心影响身材也是一些母亲放弃母乳喂养的原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