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事> 国内 > 正文
不为时代之落伍者——王一飞
来源:新华社
时间: 2018-05-21 02:22:48 | 编辑:李平

王一飞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杭州5月16日电 (记者 唐弢)王一飞,1898年11月17日出生。1910年,考入绍兴山会初级师范学堂。1919年,受五四运动影响,他前往上海探索革命真理,开始了革命的历程。

1921年,王一飞被派往苏联,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旅莫支部负责人。1924年6月,王一飞参加在莫斯科召开的青年共产国际(少共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他以中共列席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

因国内革命斗争形势的需要,1925年初夏,王一飞根据党的指示回到祖国,在中共中央军委工作,不久又被任命为上海区委书记,负责上海和浙江两省的党务工作。在上海工作期间,王一飞与陆缀雯结婚。他常对妻子说:“我们的生活是奋斗的,在动的状态中,如庸夫庸妇之终老牖下,寸步不出雷池者,不可能,亦不愿!”

北伐战争期间,王一飞受党中央委派,以中共中央军事特派员的身份赴江西前线视察,加强与北伐军苏联总顾问加仑将军的联络。

1927年1月,王一飞回到上海后,在周恩来的领导下,紧张地投身于组织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反动派大肆屠杀共产党人,上海处于白色恐怖之中。

危难之际,王一飞协助周恩来主抓军事工作,并以中央军委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八七会议,会后被派往鄂北指导秋收暴动的准备工作。

10月中旬,党中央派王一飞和罗亦农前往长沙,负责改组中共湖南省委,并任命王一飞为中共湖南省委书记。根据中央指示,湖南省委决定举行长沙暴动,由王一飞任总指挥。曾与王一飞在一起工作的刘英回忆:“在准备长沙暴动的日子里,一飞同志亲自积极组织联系,到处奔忙,辛苦万分,但他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并经常不断地鼓励我们。”

12月10日,长沙暴动的枪声打响了。但由于敌我力量对比悬殊,暴动未能成功。长沙暴动失败后,白色恐怖再次笼罩长沙城。反动当局疯狂地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1928年1月11日,由于叛徒告密,王一飞不幸被捕。

1月18日,王一飞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工农暴动万岁!”的口号英勇就义。王一飞牺牲后,没有留下任何财产,只给妻子留下两人合拍的照片和两人往来的51封书信。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