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体> 文化 > 正文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9 02:49:28 | 记者:赵迎昭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全国4800多家博物馆中仅评选2家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本报讯 (见习记者 赵迎昭)5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悉,博物馆界“奥斯卡”——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和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上海揭晓,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获得“2018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称号。

  据了解,“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是中国博物馆协会设立、组织评选和颁发的荣誉称号。2012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次从全国4800多家博物馆中评选2家。旨在推动我国博物馆在当地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鼓励各博物馆在相关业务功能领域开展学术研究并进行实践创新。

  三峡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馆建立了“区域博物馆联合发展共同体”,区域博物馆及社会力量参与的力度、广度和深度不断壮大,盘活了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带动区域博物馆“活起来”,实现了文物“活起来”。

  该负责人介绍,三峡博物馆将联合8家西南博物馆联盟单位共同推出西南地区区域文化主题大展《盛筵——见证<史记>中的大西南》,预计国庆节与市民见面。

  据了解,5月17日,京津沪渝4个直辖市的首都博物馆、天津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在上海签署了《京津沪渝城市博物馆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合作备忘录》,共同结成“京津沪渝城市博物馆区域协同发展共同体”。各馆将立足各自馆藏特色,在人员交流与培训、展览合作、数字资源共享、文物保护技术交流、科研项目共同研发、社会教育协作和文创产品开发等领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博物馆之间的融合与协同发展。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