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旅游后备箱”装着“致富经”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18-05-17 15:31:03 | 编辑:姜雅娟

  游客在景区购买“旅游后备箱”特色产品

 

  上周末,家住江北区的张欣自驾前往丰盛镇彩色森林景区,返程时,后备箱塞满了蔬菜、土鸡、米面等绿色健康的土特产品。“作为礼品赠送给亲朋好友,大家都特别开心。”张欣颇为得意地说。

  游客的后备箱装满了,村民自然因此受益。近年来,巴南区结合实际,着力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下功夫,借助“旅游后备箱工程”,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往巴南体验乡村游,拓宽了村民致富增收的渠道。

  拓荒号角响, 四方游客来

  一座座绵延起伏的山峰被森林覆盖,一栋栋造型美观的楼房掩映在山林之中,宽敞的柏油路在花丛间若隐若现,村民的谈笑声、游客的欢笑声在山中回荡……走进丰盛镇油房村彩色森林景区,记者好似走进了世外桃源。

  看着眼前的景象,很难想象,8年前这里竟是一座杂草丛生的荒山,邻近的村庄人烟稀少,村民的生活十分艰苦。

  “开发‘无人区',打造高端康养观光胜地。”从2009年起,重庆邦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中了这座“荒”山,萌生出开发建设“无人区”的大胆构想。很快,开发的号角声响彻丰盛。

  脚下是古朴的鹅石板,耳畔是潺潺的溪水声,抬头即是蔚蓝的天空,身边更是色彩缤纷的彩色森林……经过8年“开荒”,昔日无水、无电、无气、无路、无通讯、无住房的荒山,如今鸟语花香、景色宜人,成为集纯天然风景、烧烤、划船、农家菜为一体的国家级康养胜地,每年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邻近的村庄越来越热闹。

  据悉,去年彩色森林景区共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

  现场体验,好吃打包带走

  挂满蔬果的长廊,古色古香的门楼,整齐划一的大棚,波光粼粼的鱼池,蛙叫虫鸣的荷塘。游客在度假村里的生态餐厅吃过一次饭后,就会念念不忘。新鲜食材、农家烹饪,为景区吸引了不少回头客。

  餐厅门口,堆满各种当季食材,不少人边尝边买。“春天来踏青、来采摘青菜,夏天来避暑,冬天来买香肠腊肉,再配点干豆角,平时也时不时来吃一顿,看看又有啥好东西可以带回去。”游客张秀说。

  这些食物,都来自彩色森林景区自己的基地以及景区旁边的童话菜园蔬菜基地、泥鳅养殖基地,还有当地老百姓自家的农副产品。2009年,与彩色森林景区同时成立的邦天农业有限公司,流转、租用土地3000余亩,综合发展农业种植、林业、农副产品贸易、餐饮服务、生态旅游、户外拓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产业。彩色森林景区负责人巫天玲介绍:“公司带动1000多户周边农户流转土地、在基地打工,辐射周边2个村。游客的后备箱装满了,农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

  农旅融合 ,“后备箱”越来越丰富

  “旅游后备箱工程”是指游客自驾到某旅游目的地观光后,采买当地特色农产品,从而促进农民增收。这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丰富“旅游+农业”内涵的一种体现。果蔬、土鸡、米面、泥鳅只是我区“旅游后备箱工程”中的一部分。

  据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区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切入点,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与此同时,为着力推动农副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我区引进精深加工企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乡村旅游集市,推出“旅游后备箱行动”。

  如今,游客到巴南游玩,葡萄、猕猴桃、乌皮樱桃、蓝莓、茶叶、鸡蛋等农副产品均被列入扫货清单。此外,还有深加工的定心茶、接龙蜜柚、石滩大米等多系列上百种产品,满足游客的多种需求。

  统计数据显示,巴南区现有农家乐400余家,乡村旅游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区农委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还将在农旅深度融合、均衡发展、形成规模、创新产品、促进消费、提高竞争力等方面提质提速,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游玩,帮助更多农户借助乡村旅游产业脱贫增收。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