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北碚: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加纳 扎根田野三十年 改写世界油菜历史 
来源:北碚报
时间: 2018-05-16 16:26:53 | 编辑:姜雅娟

  北碚: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李加纳 扎根田野三十年 改写世界油菜历史 

李加纳(左)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田间试验观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精神。

  李加纳(左)带领学生参与各种田间试验观察,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研精神。

  “科技成果不能放在档案柜里,要让它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做贡献。”为了这句话,30年来,西南大学农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纳一心扎根油菜遗传育种科研领域,成功培育出高含油量的优质油菜新品种,推动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实现规模化生产,为农民和农业加工企业增收增效超100亿元。

  迎难而上 改良油菜基因
  在中国人的餐桌上,菜籽油一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然而它却有色泽暗沉、油烟大等缺点。近几十年来,清澈的色拉油进入了千家万户的厨房,但比起传统的菜籽油,它们似乎缺点风味。好在李加纳团队育成了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该品种榨出的油就兼具菜籽油和色拉油的优点。

  初次见到李加纳正是油菜结籽的季节,他向记者讲述了这种优质油料的诞生经历。

  1982年,李加纳考取了著名油菜遗传育种专家邱厥教授的研究生,从此投身油菜品质性状的遗传研究工作。

  为什么在白菜型油菜中遗传稳定的黄籽性状,到甘蓝型油菜中就不稳定?为什么种子颜色与抗性、丰产性有关联?1985年,拿到硕士学位的李加纳对甘蓝型黄籽油菜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他瞄准了“甘蓝型黄籽油菜育种”这一科研目标,开始了长达30年的研究。

  彼时的甘蓝型黄籽油菜面临许多科学难关,到上世纪80年代末,国内外都没有得到遗传稳定且高产抗病的黄籽材料,绝大多数育种专家都放弃了研究。而李加纳却带着团队成员迎难而上,长期与农民同吃同住,年复一年重复着耕地、播种、栽苗、施肥、观察记载和配制杂交组合等工作。

  30年里,李加纳已经记不得在田间地头筛选了多少个样本,做了多少次实验,进行了多少遍推演。他和团队成员都在田间一株一株地看油菜花,在实验室显微镜下一粒一粒地选菜籽,自创了3种粒色量化方法,终于攻克了甘蓝型黄籽油菜粒色不稳和产量抗性不好的两大世界性难题,率先创制出在籽粒色泽、稳定性等方面优于国内外已有报道的甘蓝型黄籽油菜系列材料,再通过聚合育种技术,创造性地聚合了黄籽、高产、高油、广适、多抗等性状,先后育成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渝黄1号”“渝黄2号”“渝黄4号”和“渝油28”等。其中,“渝黄1号”成为国内外第一个具有生产利用价值并得到大面积推广的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品种,“渝黄4号”被农业部推介为全国主导油菜品种。

  成果转化 助力增收增效
  为尽快推广应用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李加纳争取各方支持,建立起3000亩黄籽油菜杂交制种基地和10万吨黄籽油菜加工厂,使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李加纳还带领团队系统全面地研究了多种栽培环境条件对优质高产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生产的影响,撰写出《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标准化生产实用技术手册》和《油菜杂交种生产技术规程》,供农户和企业使用。

  为探索丘陵区油菜机械化生产技术,李加纳又带领团队成员每年多次到基层培训农户、指导生产,足迹遍及西南五省市上千个乡镇,培训农民上万人次,建立高产示范片百余个。

  由于黄籽油菜高产优质、加工效益好,企业一般加价5%到10%收购,农民因此收入增加。此外,企业以加工每吨黄籽油菜增效300元计算,该成果生产黄籽油菜籽1264万吨,企业可累计增收37.9亿元。目前,“百万亩甘蓝型黄籽油菜产业化工程”成为重庆市政府10个农业产业化百万工程之一,国家发改委批准将“优质高效甘蓝型黄籽杂交油菜种子产业化工程”列入国家西部开发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也被批准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黄籽油菜新品种推广应用累计已为农民和农业加工企业增收增效超100亿元。

  在成功面前,李加纳和他的团队成员仍扎根科研,不断取得新突破。“近年来,我们又增加了菜籽的脂肪酸组成的改良,得到了高油酸的甘蓝型黄籽油菜新品种,它的品质超过进口的橄榄油。”李加纳介绍,该品种目前已进入产业化开发。

  凭借这些科研成果,李加纳油菜教师团队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2项,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同时,李加纳先后获得了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重庆市“争光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既是信任与支持,也是给我的一个新担子。科研无止境,今后我将针对国家油菜产业需求,研究更多新产品。”李加纳说。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