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长安出行上线燃油车 将成为新能源分时租赁重要补充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3:20:17 | 记者:白麟 | 编辑:周游

  长安出行的分时租赁汽车整齐停放在停车场里。(长安出行供图)

  5月16日,长安出行分时租赁平台上线200台燃油车,车型为新奔奔自动挡。这一动作在业内着实引起了不小反响。

  众所周知,国内绝大多数分时租赁运营商都采用新能源车型。在许多人看来,新能源汽车与分时租赁这一共享出行方式相得益彰,也凸显绿色环保的理念。而长安出行在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风生水起时,上线燃油车型,多少令人有些意外。

  长安出行的如此举措,到底有什么样的初衷?谈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审视一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现实。

  共享模式提升燃油车环保潜力

  据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近期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达到210万辆,渗透率达7%;到2025年和2030年,年销量将达525万辆、1520万辆,渗透率达到15%、40%。而从高达2亿余辆的全国汽车保有量来看,即使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比依然不会超过20%。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未来5-10年传统内燃机汽车仍将是市场主流。”此前,中国汽研董事长李开国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传统汽车仍有35%以上的节能潜力,车企应根据市场需求统筹规划、协调发展,在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持续优化传统汽车的节能技术。

  长安出行相关人士则认为,基于大的趋势,燃油车完全转向新能源的过渡周期可能会长达数十年之久,此间如何进一步发挥共享模式的积极作用,提升燃油车在节能环保方面的潜力,对分时租赁行业而言,也是一个意义重大的课题。正是基于这些考虑,长安出行决定上线燃油车型,并将此作为新能源分时租赁板块的重要补充。

  解决新能源分时租赁目前痛点

  未来,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虽然会逐步扩大市场份额,但一个现实是,类似里程焦虑、充电不方便、电池及运营成本高等痛点仍亟待解决。

  市民赵胤婕几乎每个周末都要来往于江北和璧山,对于不想买车、养车的她来说,分时租赁解决了她最大的出行问题。但同时,她也一直受到充电点位少的困扰。“有时江北经常用的几个充电点位都被其他车占了,我又急着走,就只有不充电,硬着头皮往璧山开,路上心头焦得很,有时开到家电量只有10%。”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分时租赁平台所采用的新能源汽车里程,理论值约在150-250公里。而实际驾驶中,里程只能达到理论值的90%。而以长安出行本次上线的新奔奔燃油车为例,其里程可达到400公里。新奔奔为微型车,若与其他更大车型相比,新能源汽车在里程方面的差距更大。

  本地一家分时租赁运营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际运营中,为了避免新能源汽车“半路没电抛锚”,系统会自动下线车辆电池续航不足30%的车辆,用户就不能再租用该车辆。另一方面,平台需要派出大量工作人员到租车点位挪车充电,无形增加了大量的运营成本和能源损耗。而推出燃油车则可弥补现有条件下新能源分时租赁存在的一些不足。

  出行圈拓展创造新应用场景

  对广大用户而言,长安出行推出分时租赁燃油车,在客观上还将带来一个新的便利:出行圈的拓展。

  鉴于目前充电设施等配套情况,重庆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汽车的运营范围,被大致限定在主城以及高速公路主干网的沿线。过去,对于许多想到远郊的用户而言,采用分时租赁并不现实。但现在,长安分时租赁燃油车型则可帮他们实现这一想法。

  出行圈的拓展带来的是应用场景的丰富。分析表明,目前绝大多数用户使用分时租赁,集中在通勤、商圈购物以及乘坐飞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换乘等有限的几个场景。而现在,用户可以尝试结伴自驾出游,到乡村、山野中亲近自然,又或将车开回农村老家探亲。

  此外,续航里程的增加将使用户不必中断驾驶去充电,对于整天都需要使用分时租赁汽车的用户而言,这也能帮助他们减少取、还车的次数。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便利使得分时租赁汽车具有了“临时性私家车”的用户场景特征,但与传统的日租车相比,分时租赁模式无疑在性价比和灵活性方面更占优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