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潼南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和民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3:16:01 | 记者:王翔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发行企业债券 建立引导基金

  潼南撬动社会资本投入产业和民生

  大量资金的聚集,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活力的体现。5月9日,重庆日报记者在潼南区采访时获悉,2017年,该区社会融资规模达到272亿元,如此之多的社会资本汇聚潼南,除了该区较好的发展潜力之外,与其不断创新社会资本融资方式密不可分。

  潼南区也因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较明显,获得国办督察激励。即从今年起两年之内,辖区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可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

  发行企业债券,撬动社会资本投入民生

  10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潼南区新城第四安置房小区,映入眼帘的景象让人十分惊讶:黄色的楼房外墙看起十分典雅,小区内更是绿树成荫,一些步道和健身器材点缀其中,整体品质丝毫不比周边的商品房小区差。

  “这是我们利用企业债券直接融资建设的安置房小区之一。”潼南区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徐佰仪说,近年来,随着潼南区新城区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资金缺口越来越大,如何创新性地筹措资金,成为了他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最终,他们选择了国家鼓励、较银行贷款利率更低的企业债券融资方式。

  2015年,潼南区城投集团成功发行了规模达20亿元的企业债券,这些社会资本的涌入,让安置房小区项目快速建设,如今,已有3000多户、1.1万余人住上了新建的高品质安置房小区。

  潼南区城投集团的成功,让更多企业加入到直接融资的行列中来,潼南区工投集团就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别进行了一次企业债券的发行,共筹措资金24.9亿元,加快了潼南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大厦和标准厂房的建设。

  目前,企业债券、公司债券等国家鼓励的直接融资方式已成为了潼南区融资的首选之一。今年,潼南城投集团拟申报债券2只,金额35亿元,主要用于城投公司投资经营类项目的建设。

  建立产业引导基金,助力支柱性创新性产业发展

  YOTA手机作为国际上的一个知名品牌,如今已落户潼南,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该企业最终选择潼南,除了该区有一定产业基础外,产业引导基金给予企业的扶持至关重要。

  “我们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主要为支柱产业提供融资服务。”潼诚基金董事长罗波介绍,为加快潼南区支柱性产业的发展和壮大,2016年,潼南区引入社会资本合营,成立了由政府控股的产业引导基金——潼诚基金,基金总规模达10亿,通过对支柱性、创新性产业进行投资,扶持相关产业的发展。

  YOTA手机在落户潼南后,潼诚基金就对其进行扶持,为其注入了1亿多元流动资金,带动企业投资9亿元,促使了该项目的快速建设,其生产基地预计年内就能建成并投产。

  在扶持大企业的同时,产业引导基金也积极孵化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企业。金燕巢公司拥有光转电技术,能让家中电线都具有光纤信号,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为此,产业引导基金注资该公司,帮助其完成产业化流程,使企业发展快速步入正轨。

  此外,潼南设立了应急周转金,通过向市级应急周转金池注入资金,使当地企业都能优先获得应急周转贷资金,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目前,潼南区已有23家企业通过应急转贷平台转贷59笔,续贷金额3.24亿元,转贷金额2.69亿元。

  该区还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设立了基金总规模为500万元的创业种子投资基金,通过免息信用贷款的方式,为成立不超过3年的种子期创新型小微企业提供不超过30万元的单笔贷款,进一步拓展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政府增信 缓解小微企业贷款难

  除了企业债券、基金等融资方式外,潼南区还创新了一系列金融产品,以满足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助保贷”就是其中之一。

  “助保贷”是潼南区2015年探索建立的一种风险共担融资模式。政府建立“小微企业池”,由企业按获贷额度的7%自愿缴纳“助保金”和区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金1020万元共同作为增信手段,提高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额度。截至目前,“助保贷”已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1.5亿元。

  欧瑞公司就是“助保贷”的受益者之一。作为一家医疗器械类的专业供应商,随着企业规模逐步扩大,2016年,企业出现了流动资金紧缺的情况,急需400余万元进行经营周转。然而其抵押物价值仅357万元,按传统流动资金贷款对抵押物进行打折计算后,其仅能获得210万元贷款。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潼南区向该企业提供了“助保贷”融资方案,通过政府增信的方式解决其抵押物不足值的问题。最终,银行为其发放贷款420万元,其中210万元为企业抵押贷款,另外210万元为政府增信,帮助企业顺利渡过资金紧张时期。

  此外,潼南区还鼓励银行等机构推出了商捷贷、年审贷、好企贷、小微快贷、税易贷、云税贷等金融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差异化服务。

  链接>>>

  创新开展金融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记者 王翔)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近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潼南区获悉,近年来,该区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两权”抵押贷款、政策性农业保险等创新性金融扶贫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农村产业发展,盘活了沉睡资产,加快农民脱贫增收步伐。

  为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潼南区加强了对贫困户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凡是贫困户新发展产业、产业后续发展的,都给予一定额度的支持。截至目前,该区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6735万元,扶贫再贷款1100万元。

  在此基础上,潼南区还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的抵押贷款试点,盘活农村沉睡资产。目前,“两权”抵押贷款余额达2.8576亿元,其中直接贷款1618万元,担保贷款2.6958亿元。

  此外,潼南区进一步加强了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开展了水稻、玉米、油菜、蔬菜、柠檬种植保险13.32万亩,渔业养殖保险0.28万亩,生猪和能繁母猪养殖保险38.98万头,水稻、蔬菜、柠檬收益保险5.01万亩,生猪收益保险2.35万头,增强了农业的抗风险能力。这些举措的实施,都为潼南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