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坚持回收废电池17年 照顾3位孤寡老人16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3:08:25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符爱浓家庭——

坚持回收废电池17年 照顾3位孤寡老人16年

渝北区有一位老人,每天带着一个小布袋出门,看到路边丢弃的废电池便捡起来,回家整理好再定期送去环保站。她还随时随地给社区居民和孩子宣传废电池的污染危害。一件小事情,她坚持了17年,人们都叫她“电池婆婆”。

这位老人名叫符爱浓,在5月15日全国妇联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上,符爱浓的儿子王升武接受了表彰并代表一家作了发言。

符爱浓回收废电池源于2001年看到的一档电视节目。她了解到一节废电池可以污染一平方米土地,而食用被污染的土地种植的蔬果,容易患上败血症和癌症。王升武说,从那以后母亲就告知全家人,今后不能把家中的废电池乱扔,全都交给她回收。在外面看到地上有废电池,也要捡回来交给她处理。

“10多年来,母亲走到哪里就捡到哪里,‘环保课’也就上到哪里。”王升武说,在老人的带动下,他们全家都行动起来,前后捡了几万节废电池交给环保站。母亲的事迹不仅上了电视和报纸,还被刻在社区文化墙上。

其实,除了义务搜集废旧电池,符爱浓一家还干了很多好事。单位有困难职工,符爱浓和丈夫把家里仅有的存款拿出来帮助他们,还坚持16年照顾3位孤寡老人;在社区建起儿童之家,组织孩子们上课、游戏、看望孤寡老人。正是受了这样的影响,王升武和兄弟姐妹也都十分乐意帮助别人,一直热心做公益。

符爱浓今年已经83岁,患有多种疾病,平日里上下台阶都很吃力,再出去捡电池也力不从心。尽管如此,她还是常常跟身边人讲废电池的危害。

“现在,这项环保事业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和孩子们的手里,我们约定要一直坚持下去。”王升武说,常常有人会问,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有什么意义,他认为用母亲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最好的回答。那就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好的时代,是这个社会给了我们幸福的生活,我们也应该以一己之力回馈社会。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