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86岁老人编写48万余字 反腐倡廉“大部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18-05-16 03:07:27 | 记者:杨铌紫 | 编辑:周游

  原标题:

  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袁镇涛家庭——

  86岁老人编写48万余字 反腐倡廉“大部头”

  今年86岁的袁镇涛是渝北区龙山街道盘溪河社区的一名退休党员,也是辖区的反腐倡廉宣传员。截至目前,袁镇涛已累计走进30个社区宣讲。

  袁镇涛是如何当上反腐倡廉宣传员的呢?这还得从1998年说起。那时,袁镇涛从报纸上得知在哈尔滨税务系统的一位老朋友因贪污受贿被“双规”的消息,十分震惊,因为这位“落马”的官员在他印象中是位爱岗敬业的好干部。

  袁镇涛很难过,心里想着自己应该做点什么。经过好几天的思考,袁镇涛决定将自己剪报收集的反腐倡廉新闻整理成书,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把报纸上有关反腐倡廉的报道专门归类做成剪报,并将剪报内容进行摘编。

  对于一位老人来说,要出书并不容易,电脑打字就成为袁镇涛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儿子给我买了一个电脑写字板,还教我怎么使用。”袁镇涛说,这样一来输入文字就得心应手了,在摘编时他也只做文字上的删节、订正,从不“添油加醋”,每篇报道都附有出处,便于查核。

  妻子沈莹非常支持他,跟着一起在家里剪报、选材、录入、编排、校对,天冷时用热水袋热敷袁镇涛受过伤的手,缓解他因长久码字造成的疼痛。

  2011年,《反腐倡廉警示录》初稿问世,袁镇涛将其陆续赠送给市级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并先后在2014年、2015年完成了第二稿和第三稿。克服了不懂电脑、左手受伤、视力下降带来的种种困难,现在摆在袁镇涛书桌上的,是共计577页、48万余字、518个案例的“大部头”。

  实际上,袁镇涛摘编《反腐倡廉警示录》的过程,也是一家人学习党的反腐倡廉方针、政策、规定的过程,更是警示他和家人的过程。在这样的氛围下,袁镇涛制定了“勤俭持家,以诚待人,尊重人格,以理服人,不取不义之财”的家风家训,一家人相互关心、尊重,真诚相处,他还鼓励子女为社会做更多好事。

  连续8年,袁镇涛一家都会在春节带着年货向公交车驾驶员、售票员拜年;每年的中秋节、元宵节,他们为小区的值班保安送月饼和汤圆;袁镇涛带着身边的党员朋友,给小朋友捐书、讲课,向邻里宣讲反腐倡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