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足:原乡·荷花村让传统文化更具花香
来源:大足报
时间: 2018-05-15 09:43:41 | 编辑:李振兵

(本报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近段时间,由区青少年宫在原乡·荷花村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举办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的参与。在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孩子们手工石磨豆花、跳进池溏抓鱼、摘胡豆比赛、采桑葚比赛、绘画写生等,既锻炼了能力又感受了农业传统文化的魅力。其实,这些活动只是荷花村致力文化传承的一个片断。

  原乡·荷花村约有2500亩,有湿地植物品种近2000个,莲荷品种上千个,是西南地区莲荷品种最多的地方,有“莲荷王国”的美誉,“太空荷花”更是一绝。特别是全区首条观光旅游道路贯通以来,该地成为了以湿地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体,集合湿地景观、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文化传承、社会实践教育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除了赏荷、鉴荷,尤其是农耕文化园、亲子农场、自然博物馆、垂钓中心、露营基地等,让原乡·荷花村进行的文化传承变得有的放矢、丰富多彩且独具花香。

  一般人肯定以为,采子后的莲蓬并没有什么用途了,可原乡·荷花村的相关负责人陶德均却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这也深深吸引了龙水镇复隆实验小学的师生们。原来,陶德均将采子后的莲蓬变废为宝,独创了莲蓬字画。老师们慕名前来学习后,认为:“用莲蓬作画,立体感强、风格高雅,颇具我们本土文化的底蕴。”

  “起势、揽雀尾、单鞭、提手上势……”伴随着舒缓沉静的音乐,城西中学15名太极爱好者在荷塘间舞起了太极拳,太极的柔美与荷花的娇艳化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太极队队长孙春如高兴地说:“太极修心、荷花养性。既得荷花村这一清明地,如荷塘间的清幽,静心悟禅,心里仿佛也缓缓开成了一朵莲。”

  平日里,孩子们欣赏荷花、学习荷花文化、配制荷花种子、体验种荷挖藕、绘画写生、摄影创作,不亦乐乎。夕阳西下,除了徜徉花间,还能欣赏到实景川剧音乐表演,这让大家直呼过瘾。

  原乡·荷花村的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荷花村举办的各类节会、活动中,他们都一直在努力尝试,注重文化的体验和传承。尤其是借助我区已连续举办七届的荷花旅游文化节,他们推出的一个又一个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活动,更让其声名大振、广受欢迎。

  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区文化底蕴深厚,包括农业传统文化在内的各类文化元素已越来越具吸引力,也越来越有价值。原乡·荷花村致力于文旅结合,让传统文化更具花香的好做法,正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